本科生学生工作
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普林斯顿数学指南》
发布时间:2014-03-10  点击次数:

由Fields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会员(FRS)、剑桥大学数学教授Timothy Gowers 院士担任主编,汇集了当今133位著名数学家共同参与撰写的大型数学文集“普林斯顿数学指南”,2008年由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一千多页、 分为四个部分、共由288篇长篇论文和短篇条目构成,旨在给20世纪最后一二十年的主流数学研究方向一一给出描述。由于撰稿人包括有Michael Atiyah、Charles Fefferman、陶哲轩(Terence Tao)等一批曾获Fields奖和Wolf奖的大数学家,所以这本书的内容会给学数学(或者热爱数学)的教师和学生(研究生和本科生)带来极大的帮助。

我院齐民友老师历经四年艰辛,将这部大作翻译成中文,并于2014年1月在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数学名著译从)。我在这里对齐民友老师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将这部翻译大作推荐给大家。这部书中文翻译版共三卷,有些像给数学人的“指南”和“百科全书”,但又不完全是“百科全书”,非常值得一读!

为方便大家进一步了解,我在这里特意附上Gowers院士为本书撰写的序,从中可对全书内容有一大致的了解。

陈化

2014年3月10日

附件下载:序.pdf(3.12 MB)

zcover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