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学年鉴定办法
发布时间:2014-06-04  点击次数:

为了考核我院研究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全面育人工作,充分发挥学年鉴定及评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导向功能,特制定本办法。

一、目的

通过学年鉴定,对每个研究生一年来的思想品德表现、学习科研情况,学年成绩以及获奖实习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考核。促进研究生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自觉地遵纪守法,修养良好的道德品质;端正学习态度,养成科学严谨、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良好学风,培养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勇攀科学高峰的献身精神,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同时,也为今后的毕业鉴定打好基础,以便对每个研究生在校期间作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

通过学年鉴定,对我院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培养等工作情况进行反馈。借此,可以完善和加强研究生管理工作,不断改进管理、培养等工作,也可以使指导教师和培养单位对研究生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二、参加学年鉴定的对象及内容

参加对象为所有注册的硕士研究生和普通类博士研究生。

主要内容如下:

1、思想政治表现方面。主要对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识;对国内外重大问题的看法等方面进行总结和考核。

2、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业务学习成绩方面。包括刻苦钻研、勤奋求学精神;不断追求新知,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良好学风;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科学意识的培养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参加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的效果;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情况;调研和论文工作的进展和成效。

3、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及文明礼貌、道德修养等方面。包括遵守国家法令和学校规章制度;树立和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尊敬师长,讲文明礼貌;爱护公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4、团队意识、社会工作、文体活动等方面。关心集体,团结同学,热心为同学服务;参加本单位的各项活动情况;能否摆正个人在集体和社会中的位置,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同学之间的关系;对所担负的社会工作完成情况;能否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各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三、做法

1、学年鉴定的时间,按学校教学日历表,每学期末考试周前一周进行。

2、采取个人总结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办法。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学年鉴定,各班召开班会,先进行自我思想总结,然后进行群众评议。各班级汇总本班学生的综合表现情况,给予班级意见评定。

3、填写《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学年鉴定表》,并装入本人档案。

4、毕业年级不做学年个人总结鉴定,在毕业前做毕业鉴定,并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具体办法可参照本办法进行。

5、在学年鉴定的基础上,学院根据各方面条件综合给出评定等级,分为三个等级,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并且根据此表评选出院级优秀研究生干部,院级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四、要求

1、各研究生班级班长和支书配合学院做好学年鉴定的动员工作,讲清目的、意义、内容,提出具体要求。

2、学年鉴定以肯定成绩,总结进步为主。要鼓励先进,凡研究生在校期间受到的各种表扬,表现突出的事例,都要实事求是的在鉴定中予以反映。

3、研究生党、团支部要严格要求党、团员及党的积极分子在学年鉴定中起模范作用,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班级意见要求精确,不要千篇一律,要能反映每个人的特点,不要过于抽象化、概念化、绝对化。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二O一四年五月

附件一

关于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学年鉴定评定等级的划分办法

一、学年鉴定评定为“优秀”及“合格”的研究生的基本评选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品学兼优;

4.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

5.无重大违纪违规事件。

二、评定为“优秀”研究生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在评选年度内发表1篇以上国家核心期刊或被SCI检索的学术论文。(研究生须为第一作者,武汉大学须为第一单位;或导师第一作者,研究生第二作者)

2.在全国学术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励者。

3.硕士在评选年度内专业课及公共课、学位通开课成绩达到B及以上者。

4.担任校级、院级或班级主要学生干部满一年以上者。

5.在院级或校级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并获得相应奖励者。

三、符合如下情况之一即评定为“不合格”研究生:

1.在评选学年出现挂科现象。

2.开学不注册报到、不请假、或未经同意擅自离校超过三周。

3.在评选学年严重违反学术道德,如论文抄袭,论文剽窃,考试作弊等。

4.无故拒不参加学校或学院组织的政治学习及组织生活者。

附件下载:研究生学年鉴定表.doc (36.0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