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寻访校友,走进企业,洞察大“数”据 “——数院研究生企业走访项目之中投兴业
发布时间:2019-07-10  点击次数:

2019年6月25号上午10点,由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黄正华老师带队,研究生企业走访实践队一行13人来到了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2008号的深圳中投兴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的张军经理热情接待了我们。

黄老师先向丹总简要地介绍了我们数学与统计学院以及此次的暑期企业走访活动,随后在张经理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公司的办公区域,工作环境非常的和谐自由,公司员工都在专注地进行各自的工作。

张经理首向我们介绍了中投兴业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深圳市中投兴业有限公司多年致力于在国内外股票、期货市场上,建立量化模型决策实现收益。公司拥有24000个物理核计算力的独立机房(主要服务器配置与广州国家超算中心相同),7*24小时进行大数据挖掘。公司也打造了专业精英化的量化团队,团队成员中80%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且均来自国内前五美国前十的统计类、数学类、金融类等专业,团队带头人和顾问为国内外知名大学数学教授和金融行业专家,深耕量化研究专业多年。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模型在过去6年里总收益率达到1700%,年化收益率60%以上。

之后,张经理向我们介绍了目前他们的人才需求情况,他们需要强大的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建模能力的学生,这恰与我们数院的学生发展比较对口。同时,他们也希望招进来的员工具有一定的抗压能力,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氛围,有一颗“强心脏”。

走访队的同学们也同张经理进行了沟通交流,提了很多的问题。在众多问题中,同学们最为感兴趣的莫过于“作为数统院的学生,想要踏入量化交易这一领域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去提升自己?” 张经理主要提到了两个方面:一是建模能力,并不是要求要多精通统计软件,最重要的是理解建模中的思想,将数学方法与编程原理融会贯通,这个是我们作为数统院的学生最有优势的一点。二是掌握一定的金融知识,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都是一些数学类的理论方法,想要运用到实际还需要一些金融知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都是很好的入门书籍。最后,张经理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出了对同学们的建议,鼓励同学们多去实习,在实际工作中去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积累经验,这样可以学习到更多有用的知识。

中午12点,随着沟通交流环节的结束,本次在中投兴业的走访也告一段落。通过本次走访,同学们收获颇多。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通讯员/摄影:梁唯伊、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