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10-04-01  点击次数: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数学院研究生求职经验交流会

3月下旬,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数学、应用数学等专业研究生求职经验交流会在院报告厅分批次举行。金融危机对09年就业形势造成巨大冲击,在经济逐渐回暖的2010年,数学专业的就业形势又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求职大潮中,怎样做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数学院201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现身说法,为同学们解惑答疑,与同学们共同分享成功的求职经验。

今年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然而数学院2008级的学长们迎难而上,最终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受邀的几位学长签约的岗位涵盖了IT、金融、教育等,其中不乏中兴、华为、深发展等知名公司。一路走来,他们经历了许多坎坷和曲折,付出了不少辛劳与汗水,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于怎样应对多样复杂的就业环境,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做好职业规划等有着深刻的体会。签约中兴的孔世超同学讲解了关于IT类工作须具备的技能,如是否参加过各种项目,知识要求如编程、数据库、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还有曾经获得过的证书奖励,特别是全国性的如程序设计大赛奖。签约重点中学的黄旭同学则以一种幽默的方式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准备找工作、如何定位自己。他讲到自己从去年六月就开始练习试讲提高自己的讲课能力,又充分利用去年暑假实习,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已与华为签约的严云同学则从具体的面试环节娓娓道来,包括面试者的仪态和形体等,并且认为最成功的面试是表现出最自然的自己;谈到面试技巧时她提到总体上要保持激情,对于群面,要学会做笔记,总结陈词,以团体利益为重,不要过分强调自己。

几位学长均表示,要想在风云变幻的职场中立于不败之地,首先要学好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其次是要尽可能多地参加实践、实习。在求职前,要利用一切可能的资源多了解招聘公司及其部门、专业的目前状况和发展前景。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给自己定位,并且保持自信。

本次经验交流会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普遍反映经验交流会非常及时,实用性强、求职信息全、很有参考价值。使同学们不仅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应聘过程中的技巧和细节,从而为将来进一步就业端正了心态、明确了目标。(陈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