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求职路未雨绸缪,南富士阵前助威
发布时间:2011-05-23  点击次数:

求职路未雨绸缪,南富士阵前助威 ——记数学院2010级硕士生职前培训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不知不觉,研究生第一学年就快接近尾声,我们也即将加入规模浩大的求职队伍。而就在最近的实习工作求职中,相信不少同学们已经体会到了求职的巨大压力,感受到了求职失败的挫折感。如何提高成功就业的机率成了同学们的心中迷雾。就在此时,数学与统计学院从关心学生就业考虑,为学生安排了一次职前培训课程,为学生求职路上点亮了一盏明灯。5月20日,专业职业培训机构--南富士职业培训的三位资深培训师在校工会给数学院2010级50多名研究生教授了精彩的一课。

本次培训为期一天,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早上9:00-11:30,董一老师讲授简历制作。董老师朝气蓬勃,饱含激情,充满自信,授课方式独特,具有丰富的简历制作经验。通过喊口号将同学分为10组。他从同学们所投简历中精心筛选了几份存在不同问题的简历,然后让同学们自己做HR来评价简历中存在的问题。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从中发现了平时制作简历时不曾注意的问题。随后,董老师对简历中存在的问题一一做了讲解。他指出的相关性原则、数据导向原则、结果导向原则等让我们受益匪浅,通过给我们最基本的简历模板,让我们现场写简历,一边指导一边讲解,让我们收获很大。

第二部分是下午1:30-3:30洪志伟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沙盘实战”。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体验,通过模拟工厂的运作来让同学们知道团队的重要性。先是分组,然后洪老师讲解比赛规则,接着同学们就热情高涨地投入到体验中去,分工协作。结果邓红梅同学所带领的团队获得了最好的成绩。赛后洪老师给我们做了总结,他指出在面试过程中类似的游戏在于考察团队合作、时间管理、领导能力、执行力、协调沟通能力、客户意识、成本意识和质量意识,我们在生活中应有意识地培养这些能力,才能让自己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第三部分是下午4:30-7:00黄雷老师讲解的面试技巧方面的问题。授课地点改到了数院会议报告厅。黄老师生动幽默,通过给同学们进行案例分析,让同学们发现面试中他人存在的问题进而指导自己在面试中的行为。他指出在自我介绍时应先报上姓名,切忌滔滔不绝,应从教育背景、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入手,介绍要与所应聘职位挂钩,点到为止。老师的讲解非常细致,包括职场礼仪,面试问题的回答技巧,求职前的工作调研等问题都做了详细的解答。他指出面试前要先问自己“应聘什么职位”、“职位的要求”、“为什么要来应聘这个职位”、“为什么能胜任这个职位”,以此为依据去准备。中间有一重要的环节就是让同学们模拟面试官和应聘者,通过不断的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来发现在面试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导如何改正。最后的环节就是面试基本常见问题,老师非常耐心指导我们该如何去回答那些较难于回答的问题。最后老师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方便了同学们向他咨询。

这次职前培训课程不仅让大家熟悉怎样做好求职准备,还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含义,让同学们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刘玲何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