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硕士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7  点击次数:

2019年4月27日上午,怀着对先辈的崇尚之情,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团支部共同组织参观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阅马场。因主体建筑为红砖砌墙、红瓦覆顶的红色两层楼房,故又称“红楼”。馆址原为清末湖北省谘议局,建成于1910年。武昌起义的次日,即1911年10月11日,湖北革命党人在这里创立了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即湖北军政府。

一来到辛亥革命纪念馆,首先看到的就是孙中山的铜像。先生身着长袍马褂,左手执杖,右手持帽,面南而立,凝视远方,有一种大义凛然的气概,一种敬意不禁油然而生。

大门两端插着鄂军都督府的军旗,它迎风飘扬,由鲜红的颜色和紧密围绕着的十八只五角星组成,叫做十八星旗。十八颗黄星,是代表山海关内十八个省份的炎黄子孙,红底是鲜血,黑色是铁,是武器,主题和象征意义是十八省的炎黄子孙团结起来,以“铁血”即武力推翻满清王朝的统治,给人一种团结和振奋的豪迈之情。红楼纪念馆的墙上悬挂着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亲笔题写的“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匾额,亦可以显示深厚的文化内涵。

随后,步入馆内,一种视觉的冲击扑面而来。馆内收集有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历史文物1000多件,历史照片10000余张,其中有孙中山签发的“李翊东前往赣州办理要事”的大元帅令和王霞宙、张善子绘制的刘静庵烈士画像等珍品。军政府会堂、黎元洪起居室和会客室、孙中山驻鄂会客室、黄兴召开军事会议的会议室和宋教仁起草《中会民国鄂州临时约法草案》的军政府秘书处等迹点,都一一再现了当年的历史场景。

接着我们重温了当年的入团誓词,英烈们顽强不屈,视死如归的身影浮现在我们眼前,顿时心中感到热血沸腾,仿佛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力量。

这次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不仅让我们重温了当年那段为了民族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岁月,更让我们明白作为当代青年,更应该艰苦奋斗,报效祖国。恰逢第100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必须牢记习近平主席对青年人的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张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