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弦歌不辍,筑梦中国”——2016年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02-24  点击次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两学一做”,我院研究生党支部通过组织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锐意进取、求是创新、甘于奉献的高素质党员队伍,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一.大道致远,砥砺前行——主题座谈会

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深入贯彻落实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我院2016年11月于数学会堂开展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会。各党支部积极参与,与会同志们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所获颇丰。随后,2016级基础数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学系列讲话”为主题的党日活动,2015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采取自主学习方式,以“学党章,温经典”为主题开展座谈会,以期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2015级基础数学硕士班党支部对全会精神以及全会通过的两份重要文件进行了进一步细致深入地学习。该支部把全会通过的两份重要文件复印给了每位党员同学,通过答题让党员熟读文件,领会精神。诚然,党员应当以身作则,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不能暧昧不清,基本政治立场绝不动摇,全体党员必须忠诚于党、实事求是,杜绝一切弄虚作假的行为。

QQ图片20161125184922.jpg

图1:2016级基础数学硕士党支部“学系列讲话”主题党日活动

15基础1.jpg

图2 2015级基础数学党支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材料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学院党委在接到校党委的任务部署以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大会,指导和鼓励党员积极参与投票选举工作。各支部也在接到指示后快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并借此号召全体党员统一学习两学一做——“四讲四有”重要思想。2016年12月,2015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学习四讲四有,投出手中选票”主题党日活动,2016级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了以“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以此勉励党员同志坚定政治立场,恪守理想信念,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16应数四讲四有.jpg

图3:2016级应用数学党支部“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两学一做”不仅贵在学贵在做,更贵在改正错误。2016级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于2017年1月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系列活动之“初见与回眸”主题党日活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也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指导原则。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同学间的交流,提升了班级凝聚力,更让每一位同学深入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自我完善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经常性的自我批评自我反思方能防微杜渐。

图片2.jpg

图4:16级应用数学硕士党支部“初见与回眸"主题党日活动

二.整躬率物,警钟长鸣——红色观影学习活动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党员修养,2016年11月,2015级计算数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2015级基础数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观看了《雨中的树》和《永远在路上》两部影片。前者着墨于"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李林森身先士卒、刚正不阿的动人事迹;后者是由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八集反腐专题片,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为党员敲响警钟。两部影片内容虽南辕北辙,对党员的教育意义却异曲同工。

天降大任于共产党人,当个人与集体相碰撞时,舍弃小我是全体共产党员一致而果决的选择。影片《雨中的树》中的李林森实则是中国千万党员形象的缩影,面对洪水,李林森冲锋在前;道路塌方,李林森迎难直上......其故事未了,精神长存!

《永远在路上》是一部发人深省的反腐之作。该片深刻剖析了腐败分子是如何的蠹国病民,而贪官又是如何从恶如崩。然而腐败必被严惩、正义终胜邪恶。既为党员,必须克己自律,清清白白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方能不辱时代使命。

三.峥嵘岁月,浩荡乾坤——校史馆、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活动

在学院“三当三联三示范”的号召下,2016年11月,2016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前赴辛亥革命博物馆,以示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馆内陈设肃穆庄严,彰显着战争的残酷以及革命先驱的英勇无畏,参观的同志们无不肃然起敬。在辛亥革命中,无数志士仁人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中华民族。而我们年轻的共产党员,也应该在青春里做一件与国情有关的事。

无独有偶,2016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团员展开了“回望校史,缅怀先烈”的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在老图书馆窥一斑而见全豹,感受武汉大学的厚重历史与底蕴。武汉大学创建于国家救亡图存之际,随历史的车轮,砥砺前行。活动增强了刚入校的同学对于武汉大学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以此勉励同学们应时刻以校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要求自己,继承先辈旗帜,思睿观通。

概统班合影.png

图5:2016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党支部活动

四.寒木春华,与时偕行——党支部特色活动

为积极投入新形势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2016年12月,2016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了为期两周的“天使在身边”冬日暖心主题党日活动,以抽签的方式,每个人作为抽到同学的小天使,在背后默默关怀抽到的同学,两周后公布每个人的小天使。活动期间,同学之间互助不断,偶有贴心礼物相赠,并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感谢,有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此次活动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普通党员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党员同志深入树立了服务群众的思想。

生态环境问题无疑是现阶段举国上下最迫切关注的问题之一。为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2016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东湖环保行动”的党日活动。凛凛寒风,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成员来到了东湖,通过沿途捡拾垃圾的方式,宣传并践行着环保理念,以此呼吁公众为绿色环境而躬行实践。解决环境问题非一日之功,需要你我从点滴做起,小水长流。

另一方面,近年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日趋严峻,为提高各党员的求职能力以及党支部与群众的交流互助,2015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了行之有效的“求职互助、共赢offer”交流会。支部内部以致班级整体对就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此次活动不仅是已有offer同学的经验分享,更是为尚在找寻工作的同学提供了帮助指导,为其求职之路添砖加瓦。

图片1.jpg

图6:2016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东湖环保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通讯员:梁茜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