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共享经验,直面竞争——15,16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24  点击次数:

近年来,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高校大学生、研究生都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为了提高16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各党员的求职能力,同时加强党支部之间的交流联系,2017年4月18日晚上6点半,15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16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数学与统计学院楼110教室举办了以“共享经验,直面竞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以交流会的形式开展,共有14名党员参与,并由两位党支部书记白天和秦嘉怡共同主持。

活动伊始,首先由16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秦嘉怡介绍了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和意义,以及在此次交流会上分享经验的四位15级硕士研究生党员的基本情况。随后便由这四位学长学姐分别上台进行实习和就业经验的交流。

第一位上台分享的是签约了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婧学姐,有着阿里巴巴实习经验的她具有非常丰富的互联网行业的求职经验。她首先指出简历非常重要,因为所有面试第一轮都是简历面,而在准备简历的时候要避免海投和大篇幅的各种奖项荣誉,一份简历需要和所投岗位有一定的匹配度,不仅要体现出个人的专业技能、工作能力,还要具有自己的特色,要能第一眼就吸引HR或面试官。而后对于群面以及单面,她也提到了一些通用的技巧,比如在群面中一定要顾全大局,提前准备好“宝洁八大论”的答案,要对自己有充分的了解等。除了通用性的面试技巧,张婧还结合自身面试、实习经历,针对应用统计专业对口的数据分析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出在投这个岗位之前一定要思考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例如为什么要选择互联网行业、为什么选择这家公司、数据分析岗具体做哪些内容、我现在能不能胜任这个岗位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提前考虑好。此外,她还罗列出几个面试中常见的与统计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点,如P值、置信区间、逻辑回归、距离等。

图片2.png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彭蠡雁、白天、余遥三位学长,他们签约的单位分别是天风证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银行武汉支行,均为金融行业。其中彭蠡雁的实习经验也基本上是期货、银行方向,因此他的分享主要围绕金融行业的实习内容、工作要求展开,介绍了券商的前台、中台和后台等,还提到我们实习时要注意自己实习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光环还是为了学到东西,一定要有自己的职业规划。白天则主要讲述了他在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泰康人寿以及上海精算所面试的流程和遇到的问题,指出了不同银行、保险公司和期货行业面试方式的不同特色。而余遥学长还重点讲到了自己在长江证券实习时边做边学、工作效率低下、工作压力大的窘态,他用自身吸取到的的教训告诫大家不管是找实习还是找工作,都要提前了解进入这个行业所需要的知识,而且在选择行业和岗位时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千万不要跟风。

图片1.png

最后,在各位研究生学长学姐们结束了自己的实习就业经验分享后,在场的16级同学也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本次党日活动给正在进行或者即将进行实习准备的16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各位党员和班级其他同学都提供了非常有意义的指导和帮助,15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各位党员也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不仅发扬了互帮互助的优良品质,还进一步密切了党支部之间的交流以及党员与群众间的联系。(通讯员:张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