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学习两会精神迎接08奥运
发布时间:2008-05-04  点击次数:

3月20日晚七点,07级基础数学硕士生党支部在理学楼209教室召开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学习两会精神 迎接08奥运”,由支部书记刘锐主持会议。

在支部书记刘锐简单介绍了两会召开的情况之后,党员们开始了热烈的讨论。

首先,同志们讨论了物价上涨问题。“物价问题成了目前经济最大的问题。从猪瘟到国际油价和国际粮价,当然还有铁矿石涨价,再到后来的大雪灾,弄到最后,成了‘最大的问题’。到今天,谁都能感觉到手中的钞票‘毛’了起来,物价到底怎么了?”胡颖同志说:“如果说CPI开始火箭般上窜的话,那么这个火箭的两个主要推动器就是房价上涨和‘美元人民币’。”在回答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提出的“中国面临高的通货膨胀压力,是否会放缓经济的增长?”的问题时,温家宝指出: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中国必须保持经济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来解决就业压力,通过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接着,大家都十分关心春节期间南方的冻雪灾害,对雪灾产生的影响与思考谈了各自的感受。郑霁光同志说:“温总理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谈到了“非典”、“雪灾”给他带来的感受是‘把握现在,思考未来’。他脑子里盘旋着四件事情:第一,要使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同时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第二,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就必须解放思想;第三,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第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最后,温总理说: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让人们幸福快乐地过的更好,为了让孩子们上好学,为了使我们的民族在世界赢得应有的尊严,我愿献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书记说:“环境问题的确不容忽视,只有我们每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子孙后代造福!”

其次,“今天是美国发起伊拉克战争五年的时间,5年前的今天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与恐怖组织勾结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世界和平是我们大家的心愿。然而最近,3月14日在拉萨发生了打、砸、抢、烧事件,台湾再过3天就要进行公选。在回答记者问时,温总理指出:拉萨的打、砸、抢、烧事件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起来的。姚洪同志说:“从西藏和平解放到如今,西藏进步了、发展了,所谓‘中国政府灭绝西藏文化’完全是一派谎言”。关于台湾问题,两岸是在共同发展的,分裂祖国的做法注定会失败。”

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中国。王文同志说:“作为大学生的我们,都热切盼望着奥运会的举行,我们十分愿意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添砖加瓦,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来到中国,感受中国人民真诚热情的心。”陈涛同志说:“在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胡锦涛主席说:‘中国人民想把奥运办好的这颗心是真诚的。’中国政府在面对‘达尔富尔’问题时一直主张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通过对话和平协商推动‘达尔富尔’问题。西方一些国家动用以制裁相威胁的做法只会制造新问题,激化矛盾。”

支部书记刘锐最后对此次党组织生活进行了总结,同学们都在激烈的讨论中更加深刻地学习体会了两会精神,对当今政治、社会局势有了进一步了解。大家都期盼着北京奥运在“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下成功举办,让世界感受中国的热情、真诚与魅力!(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