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第十五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1  点击次数:


为加强我省研究生讲课技能技巧、提高我省研究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以及为未来可能走向教师工作岗位的同学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2020年11月20日(本周五)晚18点整,第十五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在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会堂举行。

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吴琼莉老师、湖北大学严卿老师、武汉理工大学韩华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吴娟老师、武汉大学黄正华老师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的熊惠民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王子豪、陆兰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主持人。

在比赛正式开始之前,由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为比赛致辞。胡老师强调:虽然大家的知识都掌握得很牢,对先进教学设备的使用也很熟练,但教学中最重要的还是老师与学生的交互。胡老师希望选手们能够通过此次比赛提升自己的素质,提高自己的技能,赛出好成绩、好风格。

在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讲课比赛的评分规则后,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12名参赛同学按照赛前的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六位同学一组,每组讲课结束后,由评委老师进行点评。讲课时可采用多媒体、板书等多种形式,限时10分钟。

选手们讲课的内容广泛,涵盖了中学数学的许多重要知识点,如余弦定理、三角形全等、等比数列、等差数列、同底数幂的乘法、函数与方程、三角函数、平方差公式、双曲线、椭圆与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等。参赛选手们在讲解课本知识点的同时不忘启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他们有的结合实际,告诉同学们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有的则广泛类比,引导同学们发现知识点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参赛选手们在熟练地使用幻灯片教学的同时也应用了板书、三角板等教学工具,增强了教学演示效果。与此同时,他们也十分注重台下的观众互动,调动起“模拟课堂”的课堂气氛。

在每组同学讲课结束后,评委老师针对各个参赛选手的表现分别进行点评。评委老师指出,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应放慢节奏,多写板书,这样学生才能跟得上;借着参赛选手在“等比数列”中举的折纸的例子,评委老师建议参赛选手在与学生互动的时候,一方面要考虑活动的可操作性。一方面也要举一反三。在短暂的点评后,第二组参赛选手继续进行比赛。

在12位选手讲课完毕以及老师们精彩点评之后,比赛进入了紧张的计分环节。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统计与核验后,由主持人宣布了获奖结果。来自武汉大学的刘睿阳同学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唐浩松同学荣获此次比赛的一等奖,其他同学也获得了喜人的成绩。评委老师依次上台为所有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现场掌声雷动。

选手们的优异表现必定离不开日积月累的练习,相信通过本次比赛,每位同学们既锻炼了自己,也积累了经验,收获颇丰。最好,再次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参与并恭喜各位获奖同学。

图片/文字:陈彦伯

审核:何鑫 孟小枫 李思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