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五届“珞樱之声”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初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4  点击次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提高我院研究生授课技能和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以及为未来可能从事教师职业的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锻炼机会。2020年10月23日下午18时,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五届“珞樱之声”研究生讲课比赛初赛在数院二楼报告厅举办。

主持人讲解比赛评分规则后,讲课比赛正式开始。参加本次比赛的8名选手赛前通过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四人一组,每组讲课结束后,评委进行点评。参赛选手可采用多媒体、板书等多种形式,每人讲课时间限定10分钟。每位选手都从初高中数学选取一个较重点内容进行讲解。选手们结合生活实例详细直观地讲解知识点,灵活运用于例题,再通过例题充分理解知识点。过程中不时与学生互动,调动课堂气氛。

每组选手讲课完毕后,主持人请两位评委老师进行点评。贺振亚老师从形式到内容依次对每位选手的讲解进行了细致点评。贺老师指出,形式上要注意语速均匀,语言精练,板书简单写出结论即可,更注重口头讲解从而吸引学生注意力。内容上讲定理时理清其中逻辑,讲例题时注意讲出重点性质,重点内容要不厌其烦多次重复,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接受能力。讲课的同时注意课堂的趣味性。黄正华老师重点肯定了刘睿阳选手的讲解,建议选手们比赛前一定要充分准备。黄老师提到讲课比赛这样形式的讲解能力对将来不论是公司里的会议报告还是做学术报告都很有帮助,建议同学们注意培养自己在短时间内把特定内容讲清楚讲漂亮的能力。

最后由主持人宣布了本次比赛的最终结果。刘睿阳和李维颖同学凭借自己优秀的表现荣获本次讲课比赛的一等奖。接着,他们就自己准备本次比赛的心路历程进行了分享。本次比赛圆满结束。

选手们在台上的优异表现离不开他们在台下付出的努力,而这次比赛不论结果如何,他们在锻炼自己的同时积累宝贵经验,收获颇丰。

摄影、通讯:何鑫

审核:李思诚、孟小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