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第十六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0  点击次数:

为加强我省研究生讲课的技能、提高我省研究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以及为未来可能走向教师工作岗位的同学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2021年12月10日晚6点整,第十六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数学会堂举行。

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宋智祺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杨小舟老师、湖北大学严卿老师、武汉理工大学韩华老师、华中科技大学韩淑霞老师、武汉大学黄正华老师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的李娜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吴斯杰,邹依霓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主持人。

在比赛正式开始之前,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先为这场比赛致了辞。胡老师强调:虽然大家的知识都掌握得很牢,对先进教学设备的使用也很熟练,但教学中最重要的还是老师与学生的交互。每个教师都应有自己的风格,胡老师希望选手们能够通过此次比赛提升自己的素质,赛出好成绩、好风格。

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精彩的讲授。选手们讲课的内容广泛,涵盖了中学数学的许多重要知识点,如平面与平面平行的判定定理,直线与平面平行的判定定理,正弦定理,平方差公式,椭圆及其它圆锥曲线,等差数列,余弦定理,直线与平面垂直的判定定理,条件概率,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函数的单调关系等。

各位参赛者授课思路清晰,课件图文兼备,讲解生动有趣。他们采取多种课堂导入的方式,有的引用动画片的故事,有的博引相关的数学历史,还有的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此同时,他们有的结合实际,告诉同学们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有的则广泛类比,引导同学们发现知识点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参赛选手们在熟练地使用幻灯片教学的同时,也应用了板书,小木棍,塑料板等教学工具,还有微课学习二维码,增强了教学演示效果。与此同时,他们积极与台下互动,用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将概念规则化繁为简;用切实存在的案例将抽象理论现实化、具体化。展现了选手们丰富多元的知识储备,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结合实践的教学观念。

在每组讲课结束后,针对每位选手的表现,评委老师分别进行点评。严卿老师提出了以下一些建议: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应把握讲话节奏,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板书不能过于随意,例题设计应全面,导入要更加充分。同时,讲课时不应该太过拘谨。韩华老师提出,讲课应控制语速,不能过快也不能过慢。多使用形象生动的教学工具,如制作动画,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韩淑霞老师强调,要深入挖掘数学史,注重创新性。要明确授课对象,区分中学授课方式与大学授课的差别。杨小舟老师建议精简内容,要留给学生自己思考的时间。注重发现定理的思维,多一些更深刻的启发。特别地,老师建议设置题目供参赛选手选择,让选手讲解同等难度水平的题目。李娜老师主要针对课件设计提出了建议。注意课件设计的吸引力和逻辑性。课程导入可以引用小故事,生活常识等。黄正华老师强调,引导学生发现数学的有趣之处,同时也不能忽视数学的严谨性。

在12位选手讲课完毕以及老师们精彩点评之后,比赛进入了紧张的计分环节。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统计与核验后,由主持人宣布了获奖结果。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邹译槿同学和蒋宗艳同学荣获此次比赛的一等奖,其他同学也获得了很好的名次。评委老师依次上台为所有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三尺讲台经年耕,青年师者路途长。至此,第十六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获奖名单

一等奖:邹译槿、蒋宗艳

二等奖:耿雨萱、高天、何富妹、米柯

三等奖:吴修琦、朱京宇、唐美琳、丁自娟、左浩、雷逸童

通讯:许贻蒙

摄影:刘仕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