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武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杏坛杯”研究生讲课比赛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3-11-14  点击次数:

2013年11月8日晚上6点,第五届武汉大学“杏坛杯”研究生讲课比赛决赛在数学会堂火热举行。本次比赛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属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促进人文科学学部、理学部等学部不同学院间的学术交流,拓展研究生的视野,促进学科间的相互渗透与融合,提供教学演练机会、展示教学风采。

莅临比赛的嘉宾有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朱华老师、办公室主任王丹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化教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蜀江老师,副院长冯慧教授,学工办主任黄安云老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来自文学院的席嘉教授、历史学院的潘迎春教授、哲学学院的胡治洪教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桂敏教授、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黄卫华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刘禄勤教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决赛伊始,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化教授致辞,他代表数学统计学院对各位嘉宾、评委老师、选手以及观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举办讲课比赛的意义重大,对研究生的培养意义深远,同时他也祝愿此次比赛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

DSC02598.JPG

接着来自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这8个学院的14名选手按照抽签决定的顺序,依次带领观众进入十分钟的精彩课堂时间。

前三位选手分别是来自物院、数院、生科的王春兰、王素林、曹阿芹,他们以理科生特有的严谨,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三堂优质的课程。评委老师席嘉教授对我院选手王素林的专业水准给予了高度评价。接着上场的是生科的成锐同学,他在短短的十分钟,向我们揭示了吃饭,运动,减肥这些日常活动的能量循环机理。哲学院吕行同学首先为在场每位观众送上一颗葡萄干,以互动式教学的方式,引导大家站在外星人的角度去认识葡萄干,去感受“积极心态”的魅力,将本次比赛推向第一个高潮。尚在心理学的世界里徜徉,历史学院李龙俊则将我们引入了又一个神秘领域“考古学”,他充满激情的讲课,让我们对考古学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考古学有无穷的乐趣,但也是一门严谨的科学。

哲学院张倩以网络现象为切入点告诫大家要做独一无二的自己,理性思考。我院刘新云同学则引导观众们踏上奇妙的数字游戏之旅,将数学思想融于数字游戏,让我们在轻松之余体会归纳推理思想的魅力。前八位选手讲课完毕,比赛进入茶歇时间,选手和评委老师们休息的间隙也不忘交流感想。

4.jpg

茶歇结束后,历史学院卞芸芸同学给我们展示了美国联邦政府的建立过程,其气质与谈吐将老师的魅力尽显无疑,引得主持人直呼“这是我见过的最优雅的历史老师”,也迎来了本次比赛的第二个高潮。化学院高天引导我们从惯用的成语中窥探化学的奥妙,令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外语学院非凡的一句“Qui suis-je?”将我们带入了法语世界,引导我们经历了一场美妙法语之旅。同样是外语学院的易晗同学,则向我们阐述了文献综述写作的方法与技巧,让人受益匪浅。

文学院臧冲,以“囧”字的过往与今生,向我们展示了汉字的无穷魅力。文学院廖承奇最后出场,以“汉字文化”为题对诸多汉语词汇进行精妙解读,尤其是他对“黄卫华”“潘迎春”“胡治洪”三位评委老师名字的评述,将赛场气氛推向最后一个高潮。

其间,六位评委老师对各位选手的表现做了详细的点评,他们对选手们的热情和自信大加赞赏,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使选手和观众都受益匪浅。

3.jpg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历史学院的卞芸芸、生命科学学院的成锐和哲学学院的吕行获得一等奖;来自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高天、哲学学院的张倩、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刘新云和文学院的廖承奇、臧冲获得二等奖;其余六名选手获得了三等奖。

最后,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刘禄勤教授对大赛作了总结,他指出,此次大赛为将来有志于从事教师工作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从而使研究生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并且很好地促进了各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

赛后评委老师向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本次讲课比赛圆满落幕。(岳博、郑胜)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