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武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第九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11-17  点击次数:

2014年11月12日晚6:00,第九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在我院数学会堂拉开了帷幕。本次讲课比赛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湖北省数学学会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属于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一。这次讲课比赛为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的同学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提高了研究生教学技能,培养了学生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同时比赛也促进了湖北省各高校(数学)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主任储锐老师,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冯慧老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蜀江老师,教学办主任金勇老师,学工办主任黄安云老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

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杨小舟老师、华中科技大学的吴洁老师、华中师范大学的李波老师、湖北大学的郑大彬老师、武汉理工大学的刘扬老师、武汉大学的羿旭明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嘉宾评委。来自武汉大学、中科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六所高校的十二名精英选手,经过初赛的严格选拔,在数学会堂再度交锋,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别开生面的讲课大赛。我院研究生蔡巍和靳乾乾担任本次大赛的主持人。

比赛伊始,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冯慧教授代表东道主欢迎各兄弟院校研究生来数学与统计学院交流。他指出,数学讲课的精髓在于对数学的深刻理解和对问题的清晰阐述。他希望研究生能够通过讲课比赛这个平台实现教师梦想以及人生理想,并预祝本次数学讲课比赛能够取得成功。

DSC03615_副本.jpg

在比赛过程中,每位选手的讲课都非常的精彩、有趣,内容涉及到了初中及高中的各种知识,如数列(等比数列、等差数列、斐波那契数列);几何问题(等腰三角型的性质、直线与平面平行的判定、尺规作图);代数问题(同类项与合并同类项、函数的奇偶性)以及实际问题(利用线性规划去科学配餐、利用一元二次方程去解决篮球的比赛场次)等。可谓是多彩而丰富、有趣而实际!每个选手都使出浑身解数,把各自的教学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或幽默风趣,或严谨细密,或科学条理。通过精彩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动作和生动有趣的讲解,他们把一个个枯燥理论一一演绎在大家面前。观众席上掌声不时响起。在比赛其间,六位评委老师对各位选手的表现做了详细的点评,他们对选手们的热情和自信十分欣赏,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使选手和观众都受益匪浅。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湖北大学的郑诗萍和沈燕云获得了比赛一等奖。

讲课精彩瞬间1_副本.jpg

最后,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羿旭明老师对本次比赛做了总结。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交流能力,更好的服务于教育事业,帮助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树立崇尚科学、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勇于实践的精神风貌,增强学科专业素养。至此,第九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圆满结束。(通讯员:陈彩 摄影:崔卓须)

initpintu_副本.jpg

合影留念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