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数据时代与数学”高校联合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26  点击次数:

5月22日上午8点30分,由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高校联合研究生论坛在我院数学会堂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数据时代与数学”,我院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兄弟高校相关专业研究生代表参与此次论坛。

论坛由学术报告和研究生交流讨论两部分组成。上午的学术报告,特邀请了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他们分别是:来自星环科技负责大数据基础平台的咨询工作的陈碧青先生、华为大数据科学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陈旭先生以及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志坚教授。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主任储锐老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化教授、党委书记张明智老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蜀江老师、副院长冯慧教授、学工办主任黄安云老师,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

首先,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化教授致辞,他指出学术交流论坛是研究生学习的一个必修环节,希望广大研究生们能借助这个平台拓宽学术视野,凝练科研成果,在我院创建一个浓厚、活跃的学术氛围。

688A1433.jpg

随后,杨志坚教授带了题目为“数据科学中的数学” 的精彩报告,针对“数据”与“数学”,杨志坚教授围绕如何从“数据”到“知识”展开,讲解了从数据获取知识的一般方法。最后通过一些应用举例,如:垃圾邮件过滤、人脸识别、天气预测、语音识别、图像处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到相关的知识。杨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融贯中西,精彩之处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与杨教授进行了交流。在讲座最后时,杨志坚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培养严密的逻辑思维,重视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积极将所学的知识与实际应用相契合。

接下来,由陈碧青先生带来报告“大数据技术演进路线及行业案例分享”。通过在企业工作的实际应用角度,与同学们分享了“大数据技术”的演进历程,让同学们了解了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同时更加清晰的感受到这个“数据时代”对“大数据技术”的需求。最后,张旭先生带来“大数据与算法”精彩报告。从专业的角度展开,重点讲解了“算法”与“大数据”的关系。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在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纷纷举手提问,与嘉宾进行热烈讨论。

initpintu_副本.jpg

下午2点30分,来自各高校的研究生同学齐聚樱顶报告厅进行学术交流。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同学们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并与在场的二十多名同学进行了交流。各高校研究生们各抒己见,进行了思想碰撞。通过热烈而又积极的讨论交流,同学们激发了很多新的想法,也高涨了学习热情,收获颇多。至此,本次研究生论坛落下帷幕。

688A1444_副本.jpg

通过本次高校联合研究生论坛,提高了我院研究生们的学术交流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参与科研和开展学术交流的积极性,活跃了创新性思维,开阔了学术视野。同时也促进各高校相关研究领域的交流,拓宽研究视野,使研究生更加注重实践,提高项目实践操作能力。(通讯员:燕唯佳、黄亚伟 摄影:崔卓须、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