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欧拉公式与计数几何——记田刚院士珞珈论坛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27  点击次数:

2016年4月22日下午3点半,国际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座教授、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北京国际数学中心主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Higgins讲座教授田刚,做客我校珞珈论坛第一百三十六讲。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欧拉公式与计数几何”,吸引了数百名相关学科师生前来樱顶老图书馆一睹大师的风采。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化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他详细介绍了田刚院士在微分几何、几何分析和辛几何领域的成就,也因此获得了Alan Waterman奖(1994)和Oswald Veblen奖(1996),并于2002年受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1小时大会报告。随后,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教授授予主讲人珞珈讲坛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QQ图片20160427111249.jpg

讲座开始后,田刚院士首先讲述了几何原本对于数学尤其是几何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且指出几何原本最亮的结果之一就是欧几里得证明了一共只存在五种柏拉图体(正多面体),即正四面体、正六面体、正八面体、正十二面体,正二十面体。

QQ图片20160427111224.jpg

期间,他又介绍了伟大的瑞士数学家欧拉,号称“独眼巨人”的欧拉是数学史上最多产的数学家,平均每年写出八百多页的论文。其中最为大家熟悉的是以欧拉命名的一系列公式,而田刚院士则选取了代数拓扑中的欧拉-笛卡尔公式,并向大家解释了它的证明过程,并告诉大家这种方法最早是由法国数学家柯西在20岁的年纪给出了严格证明。在此基础上,田刚院士又非常耐心地给我们讲解了欧拉公式在“七桥问题”中的应用。

最后,田刚院士展示了欧拉公式与计数几何之间的紧密联系,并分享了他和国内外数学家在辛流形领域所做的工作和成果,引起台下热烈的掌声。

QQ图片20160427111325.jpg

在讲座后的提问答疑环节,面对来自不同专业学生的不同问题,田刚院士都认真地做出了回答,并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打好基础,数学始终是一门非常重要而又充满魅力的学科,言语间展示出了这位数学大师对于数学的极度热爱和尊重,

珞珈讲坛是武汉大学115周年(2008年)校庆时新设的高端学术讲座。讲座的具体位置在武汉大学老图书馆。“珞珈讲坛”将会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公认的知名学者等作为讲坛的嘉宾,为大学生作报告。珞珈讲坛的目标是:学术大师们以能够在这里讲学为最大荣誉,让它成为一个神圣的学术殿堂。(通讯员:石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