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武汉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引领梦想,让学术启航”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学者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6-10-24  点击次数:

10月18日晚六点半,以“引领梦想,让学术启航”为主题的青年学者分享会在我院数学会堂召开,本次活动是武汉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一,由我院研究生会承办,活动邀请了我院五位青年学者,分别为吕锡亮、洪桂祥、敖微微、胡捷、王冉五位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希望通过这次分享会,我院研究生能得到更多成功的经验,少走一些弯路,促进研究生与青年教师在相关研究领域的交流,拓宽研究视野,更好的进行学术研究。我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出席了分享会。

IMG_20161018_194828.jpg

在会议中,洪桂祥老师首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体会,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告诉大家学习永远不嫌晚,并且强调必须要有定力,能静下心来,才能做好科研工作。洪桂祥老师告诫我们知识点不要学的太杂太广,在抓住重点问题的基础上再去涉猎其他新的知识,才能不断发现新知识中的新问题。

接下来敖微微老师提出了在科研中需要注意的两点问题,一是不要过度追求细节,而是要注重整体的想法。二是要多看报告视频,并注重与他人的交流。

然后吕锡亮老师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在求学中遇到过的挫折,并鼓励大家不要被一时的难题打倒,要多放眼与未来,学会抓住机遇。并重点强调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提出科研工作中兴趣是第一位,研究不能只局限于看书,一要讨论二要实践。

胡捷老师以自己在中科院和香港的学习经历告诫大家,要学会走适合自己的路并要时刻为未来做好准备。同时指出从事科研工作要有足够的耐心,要多接触实际问题和科研项目,与不同专业的同学进行交流,力求做到学以致用。

王冉老师建议大家有机会要多外出交流,拓宽眼界,了解相关科研工作的最新动向,而不是只局限于自己的小天地中。

IMG_20161018_202231.jpg

在五位老师分享完自己的学习及科研经验后,会议进入最后一项,学生提问环节。在该项环节中,大家都很踊跃的举手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有同学向老师咨询读科研文献的正确方法,对此吕锡亮老师建议大家在看文献时首先要看导论部分,先找准问题,看准方法,最后再看定理的证明。也有同学对研究生毕业之后的去向感到疑惑,胡捷老师对此强调,不管毕业之后是继续走科研道路还是找工作都要基于自己的兴趣,不要人云亦云,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才是最重要的。

pt2016_10_19_13_03_27.jpg

会后老师与工作人员合影,感谢各位老师和现场的每位工作人员,是你们的共同努力促成了此次分享会的圆满成功。

IMG_20161018_202438.jpg

本次青年学者分享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老师们妙语连珠,更是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掌声笑声不绝于耳。大家在这次分享会中收获了很多学习上的方法,对未来也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规划。希望这次青年学者分享会会成为同学们梦想开始的地方,让学术启航,有梦就不畏远方。(通讯员、摄影:张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