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三寸讲台存日月,一只粉笔写几何——第十一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28  点击次数:

2016年11月25日下午6:00,第十一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于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讲课比赛属于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精品活动之一,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湖北省数学学会主办,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并且联合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及武汉理工大学五所高校参赛。在促进湖北省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之外,本次讲课比赛旨在为同学们提供锻炼表达、展示自我的平台,以期提高有志于此的研究生的教学技能,使其更好地从事教育行业。

出席本次比赛现场的嘉宾有: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冯慧老师,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老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此外,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杨小舟老师、华中科技大学的吴娥子老师、华中师范大学的梅全雄老师、湖北大学的刘芸老师、武汉理工大学的彭凯老师、武汉大学的王茂发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嘉宾评委。我院研究生王艺璇、胡强担任本次大赛的主持人。参赛的十一位选手分别来自武汉大学、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及中科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他们在初赛中脱颖而出,论剑于老图书馆,可谓是针尖对麦芒,精彩纷呈。

比赛正式开始前,由冯慧教授致辞。他表示身为老师自应严谨治学,同时教学更应具备创造性,同时希望此次讲课比赛对于研究生未来的教育生涯有所益处,并预祝11位参赛选手能展示自我,取得好成绩。

4.jpg

在主持人简单介绍比赛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讲课采用多媒体、板书等多种形式,限时10分钟。选手们的讲课都别开生面,内容广泛涵盖初高中的知识,如等差数列、等比数列、指数函数、对数函数、二次函数等,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博士生张文彪更是选择了积分的相关内容。其中,湖北大学的陈蕾同学所授内容为三角形的内角和,她通过形象的动画展示再现了三角形各顶角合为平角的过程,令人印象深刻;武汉大学的龚桂琼同学由彗星观测时间差引入等差数列的概念,十分贴切有趣。选手们的教学风格可谓各不相同,或娓娓道来,或幽默风趣,或条理严谨,不一而足。其仪表仪态落落大方,语言表达自然流畅,表情与肢体动作生动有趣,总是能化抽象为具体,由浅入深,引得观众席不时掌声雷动。

2.jpg

在比赛进行过程中,每四位选手为一组,讲课结束后由评委老师对其逐一进行点评,并给出得分。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达与仪态作出肯定,认为其讲课能力不俗,同时针对每位选手或多或少的不足之处提出建议,比如为了帮助学生理解新的概念,身为老师不能省略任何细节;讲课时要适当控制语速等。

3.jpg

比赛进行到尾声,11名选手依次完成自己的讲课内容,经过工作人员紧张的计分,由主持人宣布获奖结果。陈蕾和徐彤同学凭借自己优秀的表现蟾宫折桂,荣获本次讲课比赛一等奖。评委老师依次上台,为所有获奖选手颁奖,现场再次掌声雷动。最后所有获奖选手和评委老师一同上台合影留念。

1.jpg

DSC00619.JPG

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选手们的优异表现必然得益于日积月累的扎实的基本功。相信通过此次讲课比赛,每位参赛选手都受益匪浅。(通讯员:梁茜彤/摄影:张皓东)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陈蕾(湖北大学),徐彤(华中师范大学)

二等奖:陈欢欢(武汉理工大学),龚桂琼(武汉大学),于芹(华中师范大学),张素婷(湖北大学)

三等奖:陈迎春(武汉大学),郝倩(华中科技大学),郭媛媛(武汉理工大学),谢晓欢(华中科技大学),张文彪(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