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数学星光论坛——机器学习与数学
发布时间:2018-05-29  点击次数:

2018年5月24日下午2:30,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品牌活动数学星光论坛在数学会堂隆重举行,本次星光论坛主题是“机器学习与数学”。

“数学星光论坛”是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独创的品牌活动,论坛主要邀请数学界名家以讲座的形式向研究生传授为学、为人之道,借以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自论坛创办以来,曾邀请齐民友教授,陈希孺院士及陈化教授等知名学者为同学们做了以“治学之道、成才之路”为主题的系列讲座。论坛开办以来,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研究生的论文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所提高。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施乐涵同学为大家介绍与会嘉宾。此次主题讲座荣邀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苏科华老师和华为公司专家潘璐伽老师,同时,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华为公司HR简曼老师、我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老师。会堂内掌声雷动,同学们展示了极大的热情。

首先走上台前的是苏科华老师。苏科华老师主要从事移动嵌入式系统、地理信息技术、计算机视觉等研究和应用开发。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超过20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及各种横向项目等近20项课题。获得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3项 。此次报告,苏老师主讲《最优传输理论及其应用》,给出了许多应用实例,报告非常精彩,同学们听得入神,苏老师表示非常欢迎数院的学生去计算机学院学习、做研究。随后,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展现了极大的热情,其中有一位同学说:“苏老师,我对机器学习非常感兴趣,但是没有接触过机器学习这方面的东西,请问您有什么推荐的书,适合初学者的么?”,苏老师对于同学们的提问都非常耐心地一一解答,并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关于机器学习的书籍。

3.JPG

紧接着是潘璐伽老师的报告。潘璐伽老师于2007年加入华为公司中央研究院,现任诺亚方舟实验室高级研究员,AIOps领域预测预防课题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规模网络流量测量与建模,大数据实时流分析,智能网络运维管理,基于时间序列的异常检测及预测,主动学习。在国际顶级会议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30余件。本次星光论坛,潘老师主讲《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使能智能运维管理》,潘老师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所有的行业包括通信行业,并且认为人工智能在通信领域的应用,存在着巨大机会与挑战,构建人工智能闭环非常重要。在提问互动环节中,有一位同学说:“人工智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已经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您看来,未来十年或者二十年,机器学习又在我们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潘老师热情的与我们分享了她对于机器学习在我们未来生活中将扮演的角色的观点。至此,本次“数学星光论坛”圆满结束。

3 (2).JPG

此次星光论坛,通过苏老师和潘老师的报告,同学们对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无不受益匪浅,满载而归。(通讯/摄影:曾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