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我校数院研究生在华师“数研杯”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08-04-30  点击次数:

5月17日晚七点,由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举办的”数研杯”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在华师科学会堂隆重举行。本次比赛的目的在于为研究生们提供锻炼与学习的机会,加强两校数学研究生间的交流与合作。参赛的同学都是从两院前期预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他们在这次的大赛中没有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给评委老师、嘉宾和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教学技能秀。

比赛在主持人的精彩致词中开始,来自两校不同专业方向的十三位参赛选手依次走上讲台,对自己准备的课件进行了10分钟的讲解,然后抽签即兴答题。经历重重预赛的他们满怀信心,妙语连珠地诠释着自己所理解的数学理论、对课堂教学的把握和对现场提出问题的解决办法。当问及:“你认为一位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回答相当精彩:“学生赞同你,你就是好老师,与专家评论标准无关。”评委老师对每位参赛选手的综合表现给出了精彩点评,在充分肯定他们比赛中到位的讲课基本功的同时,也对如何讲授数学和在讲授数学中使用多媒体表达了自己独到的看法。点评中还提到,有的选手讲课内容题目过大、问题引入角度没把握好、注意应用普通话及进行板书设计等等方面,使选手们获益匪浅,也给在座的研究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教学技能实践课。

全场比赛历时三个小时,最终我院选手王争以精心设计的问题情境、精彩的讲课内容和良好的教态赢得了评委的一致赞同,一举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我院其他选手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将一个二等奖和二个三等奖收入囊中。武大评委桂晓风老师在对比赛作总评时深有感触地说:“我从事教学已有二十年,回想自己刚当老师那会儿比你们可是差远了。不过讲课比赛只是一种表演,10分钟内很难分出高低,要想真正讲好课,关键在备课,要用心进行教学设计。”

数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将比赛视为展现我校研究生综合素质和良好形象的舞台。比赛前夕,院党委书记尹常倬教授和曾获校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的丁洁丽老师给参赛选手作了形象及教学基本技能指导,为我校选手一举在比赛中夺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罗顺兰 李元明 王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