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数学星光论坛“魅力数学”第一讲:漫谈数学求知历程
发布时间:2010-04-06  点击次数:

3月31日晚,数学星光论坛“魅力数学”系列讲座第一讲:“漫谈数学求知历程”在数学院205报告厅举行。珞珈特聘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汪更生教授结合个人自身经历、从研究生怎样学好数学和做好科研、为人处事等几个方面着手谈起,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到场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数学和人生哲理课。

汪老师首先告诉研究生们做研究要有基本的学术道德,认为成功等于天赋加努力加机遇。天赋对于每个人来说不可以“掌握”,除掉之后机遇对每个人来说是相等的,我们唯一必须掌握就是努力。

然后汪教授对于同学们的研究学习提出了几点意见:第一、基础知识要广,要精而专地主攻一个方向;第二、注重技能上的提高,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提高,建议不要乱读书,要读就读名著;第三、因为数学的抽象性要注重例子的作用,比如学习Banach空间不妨回到欧氏空间和有限维空间中;第四,学习数学的目的要明确,根据个人兴趣可选择数学作为自然科学研究,也可选择研究投资、精算、保险、生物医学统计等应用方面。

最后,汪老师告诉我们要想把数学学好,不只是要学习自然科学更重要的是多了解人文科学。在学习中保持好同学间的友谊,相互帮助和提高。

讲座中汪老师告诉同学们的学习和做人的道理,让大家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也拉开了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星光论坛“魅力数学”系列讲座的大幕。(编辑:肖燕,李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