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刘梦莲会长在武汉大学研究生教学技能研究会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0-11-09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召开武汉大学研究生教学技能研究会成立大会。这是武汉大学有志于投身教育事业的研究生的盛会,是武汉大学研究生自主钻研教学技能、探讨教学方法的新的起点。回顾从教研会开始筹备、直到正式成立,每一个过程和环节都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全体会员对所有给予我们帮助与支持的领导、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武汉大学研究生教学技能研究会(简称教研会)定位明确,它是在校团委领导下,由广大对教学有极大兴趣的研究生组成的、经武汉大学社团联合会注册登记的研究生教学技能研究团体。教研会宗旨为:依托武汉大学的名牌效应与人才优势,鼓励研究生在搞好学术研究的同时,提高教学技能,为培养全方位人才做准备。教研会以服务同学、提高同学教学技能、活跃校园文化、营造人文校园、和谐校园为目的。教研会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共设秘书处,组织部,实践部,宣传部和教学部五个部门。

教研会筹备工作开始于2010年3月,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大胆提出了成立以教学技能研究和探讨作为主要宗旨的研究生社团的设想;2010年4月,着手起草教研会章程,面向全校研究生征集会标;2010年5月,确定指导老师,招收新会员;2010年6月份,开展第一轮讲课指导,并对报考教师资格证的研究生进行考前辅导,这一批研究生最终获得了骄人的成绩;2010年9月,尝试联系武大附中作为教研会实习基地,商讨实习相关事宜;2010年10月,教研会派出第一批实习教师共19人全部到岗就位,与此同时,教研会成立大会成功获批武汉大学研究生第五届学术科技节项目。一路走来,我们经过了艰辛的探索,流过了辛勤的汗水,收获了成功的喜悦,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积累了这些有益的探索后,通过今天成立大会的成功召开,教研会的工作打开了新的一页。如何面对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当前就业环境不断变换的严峻形势,实现教研会今后工作的科学发展,是我们目前必须积极探索的重要问题。在此,我谨代表教研会全体会员做出如下展望:

1.完善制度 规范工作。

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实际,对现有的章程和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使之日趋规范化。要有效利用现有师资力量并借鉴师范类高校培养方式,将各项工作系统化。

2.认真调研 注重质量

要在活动开展前充分听取会员意见。要注重活动的质量,切实考虑到会员的就业需求与个人特点,使教研会成为广大会员提高自身教学素质、增加就业砝码的舞台。

3.塑造品牌 发展壮大

要逐步联系全校各兄弟院系、湖北省及全国高校相关社团,组织教学技能提高、就业需求拓展等方面的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以交流促合作,以交流促发展,使武汉大学研究生教学技能研究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4.走入社会 服务社会

要调动各方资源,依托教研会现有实习基地并进行有效扩充,将就业与培训进行有机结合,为所有会员创造更多的提高机会和广阔的就业空间,更好地服务社会。

作为教研会的首任会长,我深感责任重大,惟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各级领导的重托和各位会员的期望。借此机会,我也希望本会各部长和各部门的成员做好本职工作,积极认真,锻炼自我,服务同学,将这一有开创性的工作做好做强。

我相信,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领导、老师的深切关怀下,在实习单位的密切配合下,通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开创教研会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