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数学星光论坛”第九期:“数苑风采”之演化计算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08-04-30  点击次数:

4月12日晚,“数学星光论坛”第九期——“数苑风采”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厅开讲。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邀请,校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吴志健教授为研究生们作了一场“演化计算及应用”的主题报告。

吴志健教授现主要从事并行计算与演化计算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曾多次应邀赴美国、香港、澳大利亚等进行学术访问。研究成果"异步并行算法"获1992年度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三),"异步并行算法和区域分裂法的若干问题"获1994年度第六次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排名第三)。曾经和正在主持、参加了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应用开发等项目十九项。

吴教授首先从什么是演化计算讲起,讲到了演化计算的分类和发展,重点谈到了演化计算的基本原理及设计步骤,最后讲述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演化算法,并引用生活中具体应用演化计算的实例,让同学们明白了演化计算应用之广泛。

讲座结束后,吴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鼓励数院研究生勇于从事交叉学科的研究,踊跃报考软工所等其它部门或学科的博士。(作者:雷鸣 吴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