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数学院硕士研究生烈士纪念活动日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4-09-30  点击次数: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规定每年9月30号是国家烈士纪念日。这一决定有重要意义,有助于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缅怀革命英烈,进一步深化“感恩”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以及努力学习和践行两会精神,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院2014级新生班5个党支部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的引导下分两场召开了主题班会,缅怀革命先烈。

一、“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的主题班会

2014年9月29日晚上6点整,我院2014级应用数学班、概率统计班和应用统计班党支部在文理学部第五教学楼召开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的主题班会,三个班级的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班会。

在本次主题班会之前,我班党员已通过各种媒体和书籍了解了很多烈士英雄事迹、烈士精神等,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新中国的诞生和建设而献身的光荣事迹。

本次班会由应用统计班党支部书记许灵杰同学主持。首先同学们观看了缅怀先烈的视频。在主题班会上,全体党员观看了“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烈士献花”的视频。视频中,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纪念馆正门上方悬挂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横幅,之后习近平等和全场1500多名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礼炮震天,全场肃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默哀。之后是习主席以及孩子们敬献花篮,最后是放和平鸽和气球。整个氛围庄严肃穆。

同学们认真地观看视频,同时也向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寄托着自己的哀思。接着同学们对所看到的视频内容进行讨论,并述说自己的感想。有人说“我虽然没有见过他们,但我发自内心的崇拜他们。没有他们的壮烈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刚进入研究生生涯的我们,也许对生活、学习还有些许的不适应,但这些跟烈士们当时所面临的困难相比,就显得太微不足道了。中国是一个坚强勇敢的民族,带着这种信念,我相信我的研究生生活也会越来越好”。也有人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老红军革命的艰辛历程,感受到先烈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视死如归,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切实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天,我们虽然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但我们不能忘了过去,忘记历史是可怕的,一个民族更加不能忘记历史,只有在历史中吸取教训,才能迎接未来的挑战”……这便是这次活动的意义,它在告诉我们,不要忘记过去,我们美好的生活得来不易,但同时生活是一直往前走的,我们应该在无数烈士所成就的今天里活得精彩,活得有意义,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许灵杰同学进行班会总结,希望同学们牢记为国捐躯的光荣烈士,学习他们爱国爱党,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学习,做好新中国的接班人。在热烈整齐的掌声中,班会正式结束。

P40930-180228.jpg

P40930-181809.jpg

IMG_20140929_181258.jpg

IMG_20140929_181258.jpg

本次班会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正是这些革命先烈们,为新中国的建立,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对于活在当下的我们,更需要把先烈们的英勇事迹铭记在心,争取做祖国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