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诚信月观影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04-21  点击次数:

在武汉大学“诚信月”活动的号召之下,为努力营造“讲诚信光荣,不讲诚信可耻:讲诚信得益,不讲诚信受损”的校园氛围,推动诚信机制建设和校园诚信文化建设,进一步把我校的优良传统和诚信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我校开展了一系列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方舟子先生说过,“学术研究本来就是为了追求真理,容不得半点虚假。最基本的科学态度是诚实。学者本来应该成为社会的良心。”但造假已逐渐渗透进了学校、甚至科研队伍。一些人凭借重金雇佣“枪手”代写论文,一些人写文章东拉西扯,抄袭剽窃。虽然我们还谈不上学者,但作为学生更应该注重学术道德诚信,尤其对于我们当代的研究生来说,如何做一个优秀的诚信的研究生,显得极为重要。

为了增加同学们的诚信意识,组织观影活动——《欲盖弥彰》。从4月12日开始积极宣传,并且为了增加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准备了各种丰厚的奖品。4月20日晚六点在活动数院205举行观影活动,尽管当天大雨,但还有很多同学到场观影。

《欲盖弥彰》讲的是斯蒂芬•格拉斯(海登•克里斯滕森饰)95年从宾西法尼亚大学毕业后,加入了具有90年悠久历史、在美国颇有影响力的、以刊登政治和社会评论著称的杂志《新共和》。废寝忘食的工作使格拉斯轻易地赢得了主编麦克尔·凯利的认可;他常常向杂志社的同事们示好,时不时地会送给他们一些小东西作为礼品。很快,几乎每一个认识他的人都喜爱上了这个拥有一双迷人的大眼睛、一脸稚气的家伙,甚至十分仁慈地容忍着他许多非常孩子气的怪癖。勤奋必将换来丰厚的回报。三年间,数十篇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报道陆续在《新共和》杂志以及多家全美发行的刊物上得到发表,由于总能采集到新奇的选题、写出有趣的文章,他很快便得到大家的赏识。一天,新上任的主编查尔斯•雷恩(彼得•萨森加德饰)发现斯蒂芬•格拉斯所有的文章都是杜撰出来的,一切的名声与文采飞扬都如玻璃般脆弱,《新共和》面临揭开真相的关头。雷恩迅即着手展开调查。

在电影结束后还安排了抽奖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发表观后感,反响良好,表示通过观看该片了解到了诚信的重要性。

本次通过观看《欲盖弥彰》,不仅仅缓解了研究生的学习压力,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最重要的是营造了健康向上的诚信氛围,响应了我校的诚信月的号召,为打造我们诚信学院奠定了基础,并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注入了一股的诚信之风。问答环节,也培养了同学们的交流友谊,增进彼此的互动,了解,观影过后许多不认识的同学互留微信,营造了和谐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