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致知力行 继往开来” ---“珞樱之声”研究生讲课比赛赛前培训与指导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8  点击次数:

为帮助参赛同学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弥补参赛经验不足,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10月17日下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学研部在数统院205成功举办“珞樱之声”研究生讲课比赛赛前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到了我院黄正华老师,黄老师是我院教研社指导老师。2015年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竞赛一等奖、2016年被评为武汉大学“十佳教师”、2019年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竞赛精美赛金奖。

黄老师首先鼓励同学们要对自己有信心,接着讲到了材料的准备,老师指出很多同学存在幻灯片格式不规范的问题,并向同学们推荐了LaTex软件。之后黄老师拿编剧进行类比,告诉同学们要多看,去发现好的案例和好的描述方式,从而得到更好的灵感,讲述一定要有亮点、创新和创意。此外黄老师强调了训练的重要性,他拿导游做类比,希望同学们避免“走迷宫”的现象,并建议同学们提前写好文稿,注重讲述中的开头结尾和中间的各种转折语句。之后是由4位同学进行讲课试练,针对每个人的问题,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建议。

最后,黄老师分享了一次他的讲课经历,并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多挖掘资料,想明白为什么要选择去学习这个主题,这样才能有条不紊地讲好一节课。结束之前,黄老师又一次强调了赛前多次公开试讲的重要性。

培训会得到了在场所有人的高度赞誉和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强、方式新颖、内容丰富,无论是帮助选手参赛或是对其自身的未来发展都提供有力和可靠的帮助,预祝大家在之后的讲课比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通讯:孟小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