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六校学子聚珞珈,讲授数学赛风采——第八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图文)
发布时间:2013-05-14  点击次数:

2013年5月9日晚上6:00,第八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在数学会堂火热进行。本次比赛由湖北省数学学会、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来自武汉大学、中科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六所高校的十二名精英选手,经过初赛的严格选拔,在数学会堂再度交锋,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课技能交流大赛。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朱华老师,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智老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蜀江老师,副院长冯慧教授,学工办主任黄安云老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张遥、燕唯佳老师应邀出席了本次大赛。

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杨小舟老师、华中科技大学的王湘君老师、华中师范大学的李波老师、湖北大学的余杨老师、武汉理工大学的陈绍平老师、武汉大学的杜乃林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嘉宾评委。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朱华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由衷地感谢各位专家、教师对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的支持,感谢各位兄弟院校的大力参与。他表示从第一届讲课比赛至今,他发自内心的感受到大家的讲课热情越来越高涨,技艺、技能、技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对于立志从事教师行业的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他希望研究生能够通过讲课比赛这个平台实现教师梦想以及人生理想,并祝愿比赛会越办越好!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智老师致辞,他代表数学统计学院对各位嘉宾、评委老师、选手以及观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举办讲课比赛的意义重大,对研究生的培养意义深远。张书记针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谈了三点体会:研究生要不断加强专业水平,努力提高专业水平,要博览群书,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研究生必须加强教学方法和艺术的训练及培养,讲课艺术的培养和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必须通过不断的训练予以巩固提高;研究生要珍惜大好时光,勤奋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最后,他祝愿比赛取得圆满的成功。

接着十二位选手通过抽签决定先后顺序,依次带领观众进入十分钟的精彩课堂时间。三尺讲坛之上,他们语言流畅、思路清晰,配合精心制作的PPT,将数学知识娓娓道来。时不时与学生的互动使课堂变得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学手段让大家耳目一新,专业的技能和饱满的激情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其间,六位评委老师对各位选手的表现做了详细的点评,他们对选手们的热情和自信大加赞赏,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使选手和观众都受益匪浅。

经过激烈的角逐,武汉大学的赖正铃和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高玉获得一等奖;湖北大学的王松伟、吴俊,华中科技大学的徐亚红,武汉大学的王巍获得二等奖;有六名选手获得三等奖,他们分别是华中师范大学的程胜利、宋沙沙,华中科技大学的张璐,武汉理工大学的李梦玉,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李苏红、曹高伟。

最后,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对大赛作了总结,他指出,此次大赛为将来有志于从事教师工作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从而使研究生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并且很好地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的沟通交流。

本次比赛,学院还采用了新的宣传方式,通过新浪微博@武大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研究生支部全程跟踪报道了赛事进展,让更多人关注这次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