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学院师生集中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8-05-06  点击次数:

学院师生集中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8-05-06 点击次数:

2018年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上午十点,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智及师生代表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一起集中收看直播,认真聆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图1.jpg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贡献,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

图2.jpg

主持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出总结,称其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国际歌》奏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正式结束。

收看大会直播过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或定神思索,或持笔记录,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触颇深。

图3.jpg

学生团委副书记、2015级弘毅班学生方妍

今天的观看学习,让我感受良多。习近平总书记首先介绍了马克思的伟大之处,他毕生求索,不懈推动工人运动与人民解放,他一生都坚持学习,坚持生产著作,令人敬佩。接下来习近平总书记说明了我们应当如何学习与继承马克思主义。在此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前瞻性与我们坚持它的完全正确性。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与五四青年节之际,我们更应当从自身做起,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切实担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使命,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青年人应尽的贡献。

学生团委副书记、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于丁丁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马克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大会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提出的改变中国的实际方法。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首先学习理论知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充实我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然后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开展实践活动,现阶段实践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2016级金融数学方向本科生沈丹妮

今天的观看学习,让我对马克思的伟大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同时也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对当今时代的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既引发了中华文明深刻变革,也走过了一个逐步中国化的过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2016级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何宇鹏:

马克思主义诞生至今已有近两个世纪,时至今日仍旧站在时代的前沿,指引着无数有志造福人类社会的人,面对人类社会不断面临的新的挑战。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基础上,不断继承前人的智慧,不断吸取社会实践的宝贵经验,从而升华为由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组成的,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社会革命、进步和发展的重大指导意义和理论力量,并认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在新的时代里,我们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必须更加坚定地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文字:肖紫涵/图片:方妍)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