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学先进、创先进、争优秀】------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人物湛少锋
发布时间:2010-12-08  点击次数:

【编者按】“学先进、创先进、争优秀”是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鲜明主题。湛少锋同志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我院教师先进典型的代表。通过对湛少锋同志先进事迹的介绍,使党员争当先锋有榜样,发挥作用有动力,推动我院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

爱心哺育学子 讲台铸就辉煌

湛少锋同志是我院一名数学公共课教师,任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公共课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应用数学系党支部委员。该教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从高等教育发展的综合性及终身性的趋势来审视本职工作的重要作用;从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学以致用、适时创新的高度来架构教学模式,打造教学方法;以培养能应对和处理知识经济社会提出的大量的现实的数学问题或潜在的数学问题的创新人才为目标,围绕“创新”二字开展教学活动。积极开展教学体系、教学内容的改革与研究,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新方法,总结规律,适时用于教学之中,以适应创新人才之培养。由于他的工作成效,曾荣获2004—2005年武汉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09年被评为“武汉大学优秀教师”。2010年荣获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

牢牢把握教学之本,教材建设成果突出

湛少锋同志深深知道:教材是教学之本,公共课教材建设是提高公共课教学质量的基本。《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过程,就是高校学生数学素养的培养过程,事关学生的基本科学素质,重要性不可不明,教学内容和教学校果不可不查,教学研究不可不做。作为《高等数学》课程责任教师的他,对公共《高等数学》课程的建设有着明晰的认识,积极开展教材教法研究。完成省、部、校各级教研课题共6项。《高等数学》是湖北省一类课程、优质课程,武汉大学品牌课程,武汉大学精品课程。他共编写和参与编写教材与辅导教材七套共十本。

(1)《高等数学》(上、下)齐民友主编,湛少锋主要参编者,2009年9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作为武汉大学学生之教材;

(2)《线性代数习题与解析》,湛少锋编著,2004年3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3)《线性代数》教材,湛少锋副主编,2007年8月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

(4)《高等数学习题与解析》胡新启、湛少锋编著,2004年3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5)《高等数学同步辅导与习题精解(上、下)》,胡新启、湛少锋主编,2006年10月由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

(6)《高等数学学习与提高》(上),湛少锋、胡新启编著,2009年9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并作为武汉大学学生之辅导教材;

(7)《高等数学试题集与解答》胡新启,湛少锋编,2009年9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他认为:教学科研不可偏废,积极开展科研不仅能提高自己,更能为教学服务,带动教学质量提升。他近期的科研成果主要有:

(1)关于微分方程解的一致非常稳定性与一致距离有界性,大学数学,独著,2006年第三期;

(2)产品包装设计综合评价AMC模型探究,包装工程,第2作者,2006第二期;

(3)关于扰动微分方程零解稳定性若干定理的改进,数学杂志,独著,2005第四期;

潜心教学研究,教改成效显著

教学方法的好坏,教学材料准备的是否典型,是否精心,是否能将教材中的知识点挖掘全面,使学生理解所学知识,并知其所以然,教学过程设计的通畅与否直接影响着学生对所学知识理解、接受的好坏程度,直接影响着学生对课堂教学的信任度。所以打造好的教学方法、组织经典教学材料、教学过程的精心设计是高效课堂教学、传授数学思想方法的必要保证。

在近三十年的教学实践中,湛少锋同志求真务实,积极探索,从教学材料到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始终围绕数学思想方法的传授这一教学重点精心准备和设计。坚持课前认真、全面查阅资料,及时学习新知识,接收新信息,认真备好每一次课;课后及时听取学生意见总结修改完善,追求课堂教学效果最佳化。综合运用“三式”(启发式、传授式、研讨式)综合教学法,改变一直沿用的 “一言堂”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把教学内容、实践应用统一起来,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化到主动学习上来,培养学生主动钻研的自学风气。将知识的传授与综合能力的培养统一考虑,提高学生创新意识。以教材为蓝本,适度拓展教学内容,着力分析问题的产生,理论的建立,方法的运用,使学生弄清知识形成的全过程,让学生既学到基本理论知识,又学到做学问的方法;着力渗透现代数学思想、概念和方法。为现代数学适当地提供内容展示的窗口和延伸发展的接口。在教学内容上加大分析、代数、几何思想的融合,充分运用几何的具体形象的特点,将抽象的、复杂的、单调的数学问题模型化、具体化,加深学生对数学的认识,帮助学生学习理解分析中难以理解的抽象问题,培养学生形象的数学思维。注重高等数学与实际问题相接合,力求突出解决实际问题有着重要应用的数学思想方法,揭示重要数学概念和方法的本质。使学生明白理论来自实践,学习的目的又在于应用。2005年以来,他发表及会议大会报告教学成果3篇:

(1)高等数学教材建设与实践,湖北省数学学会公共数学专业委员会2009年会大会报告论文;

(2)《高等数学》教学模式与方法的一点思考,武汉大学教学研究,独著,2009年第三期;

(3)武汉大学首届本科教学改革论坛大会报告论文;

提携后学亦师亦友

作为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他认真做好青年教师教学指导工作,是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他常常深入教学课堂掌握第一手资料,从课前知识点教学材料的选择准备,到课堂教学内容重难点的教学,再到课后学生对所学知识易犯错误的辅导、作业批改、试卷评阅成绩评定各个环节给予耐心细致的指导。积极认真投身于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指导工作之中,随叫随到,将自身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无偿的传授给青年教师,为青年教师选择课题编排资料确定典型例题与逻辑顺序。我院青年教师在已参加的校级讲课比赛中取得的良好成绩与 湛 老师的无私付出是分不开的。

湛少锋老师还是我院研究生讲课协会的顾问教师,他经常参加研究生讲课协会活动,指导研究生讲课,从教案的编写、知识点的印染、板书的编排、问题的提出与解答、例题的配备与讲解、知识点的总结与作业的布置等各个环节进行讲解与指导。这为提高研究生的讲课水平,就业竞聘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我院研究生在武汉市部属重点大学历届研究生讲课比赛中均取得多个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就是对湛少锋等指导老师的最好回报。

作为武汉大学非数学类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主要教练之一和参赛队的领队,为了做好教练工作他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辅导课,课外随时为学生解答疑难问题。作为领队的他认真做好参赛学生细致的后勤保障与思想稳定工作。在2010年五月全国大学生非数学类数学竞赛决赛中三位参赛同学全部获一、二等奖,其中一位同学获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

关爱学生春风化雨,无私奉献桃李芬芳

“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只有将自己的“爱”毫无保留地洒向每一位学生,才是一个称职的教师。

湛少锋作为数学公共课教师,始终保持严谨治学,关爱学生,认真对待每一位求知者。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始终把“教书”与“育人”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他每年都要面对刚刚踏入大学的新同学,因此除了教学之外,还有指导学生走好大学第一步的义务,为了这一步,他坚持在假期了解数学知识在下学期所教专业中的地位,以及该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和学科发展的最新热点。面对学生无论是学习中的问题,生活中的问题,还是专业方面的问题,他都会认真解答或提供解答途径。特别是学习方面,无论什么时间只要学生有问题,打个电话他就会到教师休息室或教室给以解答。坚持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学生的学习动向,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及时加以关心和辅导,对共性问题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因材施教。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师传授知识,进行思想交流的基础。建立良好的学风与班风是学有所成的基本,他结合自己十多年班主任经历,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开展工作,建立积极向上、团结友爱、努力学习的班风。

湛少锋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认真履行所任职称职责,年均完成教学工作量542学时,教学效果优良,无论是同行、专家还是学生对他的教学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在历年的教学评估中得到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历年评估成绩均在95分以上。每当学期末 湛少锋 老师都会听到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学年末常常能看到班长交给的一封封书信,生日、节假日也能收到千里之外寄来祝福的鲜花与短信。他常说这是他更加热爱本职工作,更加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更加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更加激励提高自身素质、潜心钻研教材教法、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度、为培养高素质的有用人才而努力工作的动力。常常有人问他怎样看待“得”与“失”,他的回答很简单:“学生的肯定和爱戴是我的追求,学生的健康成长是我努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