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解析企业需求,点亮职业未来” —— 数院研究生暑期企业走访之小米科技
发布时间:2018-08-22  点击次数:

2018年7月,由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申报的“珞珈职航”就业创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再次拉开序幕。这是我院第三次申报研究生暑期企业走访活动:2016年暑期,我院实践团队走向深圳,走访了华为、中兴、平安、招商银行等知名企业;2017年暑期,我院实践团队走向上海,走访了国泰君安、平安、招商银行、拍拍贷等知名企业,两届活动在企业与学生之间倍受好评。

今年,我院实践团队走访了位于北京的五家知名企业: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财新智库(管理总部及研究中心)、赛仕软件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活动为期5天,由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带队,研究生企业走访实践团队成员共9人,以研究生暑期走访企业的形式开展,为武汉大学与全国各知名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为我院学生实地了解所学专业在新业态下的就业发展状况,进一步获取社会就业岗位和行业人才需求信息;同时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创新素质,提升其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促进学生积极全面地规划职业生涯。

下面是关于实践团队走访小米科技的详细报道: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3日,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硬件和电子产品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同时也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以及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小米公司创造了用互联网模式开发手机操作系统发烧友参与开发改进的模式,是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第四家拥有手机芯片自研能力的科技公司。小米已经建成全球最大消费类IoT物联网平台,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MIUI月活跃用户达到1.9亿。小米目前已获得专利102项,线下小米之家310余家,系投资的公司接近400家,覆盖智能硬件生活消费用品、教育游戏社交网络文化娱乐医疗健康汽车交通金融等领域。

7月16号下午2:30,我院实践团队由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带队,一行9人来到位于北京海淀区的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刘帅女士和校友邸荣荣学姐一起接待了我们。

刘帅女士和邸荣荣学姐先带领我院实践队参观了小米总参,刘帅女士详细为我们介绍了总参各楼层的用途以及小米总参大楼附近的八栋科技园区孵化大楼的使用情况,我们还走访了小米总参的食堂、国内国际面试部等地,感受了小米良好的办公环境。

图1.jpg

紧接着,刘帅女士带领实践队回到位于五彩城的小米研发中心一楼会议室。人力资源部的两位HR(刘帅、Kevin)以视频、PPT的形式为我院实践队详细介绍了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团队建设、行业布局等内容,HR强调了小米的极致化模式及和客户做朋友、感动人心价格公道、相信明天会更好、为发烧而生的产品理念。

HR详细分析了我院同学的专业就业情况,提到同学们在风险模型、数据可视化、数据开发工程、算法、代码模型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小米金融目前所需要的人才如算法、代码模型方面与我院同学专业是相吻合的。HR还介绍到小米科技的技术研发中心位于武汉光谷,该研发中心包括小米科技的两个重要部门——云平台和信息部,该地区招收实习生和正式员工都较少,位于北京的小米总部对各方面的专业人才有很大的需求量。小米科技在每年的3-5月份招收应届毕业实习生,每年的9-12月是秋季校园招聘的黄金时期,技术岗对笔试的要求比较高,建议职业规划方向为技术岗的同学好好准备笔试。

在接下来的交流中同学们提到面试技巧的问题,HR们分享了很多自己的经验。HR建议同学们要多方面考虑问题,面试官会从四个方面:学习能力、应变能力、处理能力、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的能力来考察各位面试者,面试问题大多没有难易之分,一般是为了考察面试者各方面的能力而设计的,建议同学们不要过度紧张,实事求是地多方面思考问题是面试官最乐意见到的。

图2.jpg

最后,我们还邀请了校友邸荣荣学姐为我们分享其求职经历。学姐提到,做任何事情都要提早准备,提前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充分的准备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她也分享了自己在小米实习和就业的感受,欢迎大家加入小米。

下午5:00,我们的走访结束,一行人与接待我们的资深HR们及校友合影留念。

图3.jpg

(编辑通讯 黎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