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六校学子聚珞珈,三尺讲台展风采——第十三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
发布时间:2018-11-19  点击次数:

2018年11月15日晚18时30分,武汉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第十三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在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会堂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湖北省数学学会和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十一名选手参加比赛,他们从严格的初赛中脱颖而出,齐聚在数学会堂,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课交流大赛。

莅临比赛的嘉宾有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老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比赛评委由武汉大学贺振亚老师、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杨小舟老师、武汉理工大学韩华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吴娥子老师、武汉理工大学付应雄老师担任。我院研究生杨树和屈冬冬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主持人。

首先,由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为本次讲课比赛致辞,他代表湖北省数学学会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对本次比赛的意义给予了肯定,并且向进入决赛的十一位选手表示衷心的祝贺。

接着,十一名选手按照赛前的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带领观众进入十分钟的精彩课堂。授课内容包含了函数的概念、指数函数、三角函数、二次函数、方程和曲线的对应、数列与函数的关系、零点存在性定理等。选手们根据课程内容,或引经据典带领学生从数学史出发了解课程的起源,或充满趣味从故事入手带领学生直观认识课程内容,或巧妙利用数学软件形象展示函数变化。

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点评,对选手利用巧妙的例子和故事引入课程内容、利用数学软件展示指数函数、注重启发式教学从结论出发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等教学方法表示肯定。同时建议选手在讲课过程中注意语言的精炼与准确、合理设计课堂中与学生的互动、注意板书和课件的配合等。

在聆听了各位评委中肯的建议后,比赛进入尾声,现场工作人员对每位选手的得分进行紧张地统计,由主持人宣布最终结果。来自湖北大学的刘昕同学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万毅云同学荣获比赛的一等奖,评委老师依次上台为所有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本次讲课比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比赛为有志于从事教师工作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并有资深教师对选手进行详细指导,选手们在获得展示自我机会的同时也可以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刘昕(湖北大学)、万毅云(华中师范大学)

二等奖:马子涵(华中师范大学)、胡苗(湖北大学)、黄铖(华中科技大学)、杨媛媛(武汉理工大学)、周田阳厉(华中科技大学)

三等奖:贾起越(武汉大学)、刘锦(武汉理工大学)、马爽(武汉大学)、邱贵芹(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通讯员/摄影:周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