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我院研究生实习实践系列讲座——武汉大学研究生暑期挂职锻炼宣讲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9  点击次数:

4月25日下午16:30,由我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究生暑期挂职锻炼宣讲会在我院205报告厅准时举行。此次宣讲会邀请了来自武汉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协会的秦路杰主席和王硕副主席分别进行了挂职锻炼流程介绍和挂职经历分享。参会的有17、18级的研究生,会议由我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程卉主持。

首先,由秦路杰同学对挂职锻炼进行详细介绍及说明。武汉大学研究生挂职锻炼是指研究生在攻读硕博士期间,在学校统一组织安排下,根据地方实际需求,结合自己的专业到市(县、区)行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任职,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地方挂职单位和学校工作安排的一种研究生社会实践创新模式。挂职锻炼一般安排在暑期,挂职时限为2个月,部分岗位为3个月至1年。挂职锻炼形式:主要有行政挂职和技术挂职两种形式。行政挂职是进入党委、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担任一定的职务;技术挂职是以项目或课题进入企业实践。挂职基地建设:目前学校建立了“以湖北为中心,覆盖东南西北中”的基地格局,在全国11省(市、自治区)建有21个研究生挂职锻炼基地。秦同学还呼吁大家积极申请,可以从武大研工部网站下载申请表。

之后是由王硕同学分享她的挂职经历,她挂职地点是湖北十堰张湾区。在短短的55天时间里,她参加了青年大讲堂、考察了张湾创新创业产业、参与十堰创卫、调研张湾精准扶贫、列席十堰文创大赛等一系列精纷呈的活动。她通过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对上述经历进行了生动的展示。

在问答交流环节,两位分享人认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报名环节、岗位选择、挂职期间生活、男女比例方面的提问。另外在男生较少的团队,就男生如何避免沦为苦力工的悲惨命运,给出了幽默风趣的建议。

此次宣讲会的举办帮助我院研究生全面了解了学校研究生挂职锻炼项目,也为2019年的挂职锻炼进行了预热,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也希望我院研究生能积极加入到学校暑期挂职锻炼的队伍中,发挥所长,学有所获。(通讯:蒋之方,摄影:蒋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