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心手相牵,关爱儿童成长 ——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赴恩施州宣恩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1  点击次数:

2019年6月27日,我院正式启动了2019年研究生赴湖北恩施州宣恩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胡新启教授的带领下,何锶源,丁梓恒等十名研究生来到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沙道沟进行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院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武汉烽火科技集团的大力支持。

6月27日下午4时,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十名研究生同学抵达了宣恩县沙道沟镇,同学们受到了沙道沟镇留守儿童中心负责人柳园长的热情接待,柳园长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沙道沟镇留守儿童中心的发展情况,并对我们本次实践活动提出了一些指导和建议。

28日上午,暑期实践队在恩施的小雨中到了达贝爽托管中心。在柳园长和黄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贝爽托管中心。这里有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寝室,提供营养丰富饭食的食堂,还有聊天室和被小朋友们成为“图书馆”的太阳花之家。下午孩子们放学后,队员们与孩子们初次相见,大家彼此之间都有些害羞,但是善意的微笑总是能化解陌生带来的距离感。实践队的队员们很快投入了作业辅导中,帮忙检查孩子们的作业,给他们讲解题目。辅导结束后孩子们收到了武大的纪念品和一些文具,队员们还和孩子们一起打了乒乓球,还有些队员和孩子们一起折纸。进一步的熟悉让大家都很开心,短暂的初见也为之后的情谊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经过第一天的接触,孩子们跟队员熟络起来。孩子们不再害羞,遇到问题会主动找队员们询问,辅导工作顺利地开展。辅导结束后队员们带着自己提前准备好的小奖品,组织孩子们进行抢凳子游戏。队员们考察游戏场地,在对游戏安全性及可玩性的考量后,带领孩子们开始抢凳子游戏。孩子们热情高涨,在队员们的引领下,游戏顺利的进行。

接下来几天,实践队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展了课外游戏和户外活动:从充满童真童趣的萝卜蹲、击鼓传花、你画我猜、猜数字、摸瞎子、跳绳等课外游戏,到一起去镇子上观看篮球赛,去河边烧烤等户外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使小朋友们收获了快乐也拉进了队员们与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情感。

进行户外烧烤活动的那天,队员们和二十名小朋友们在酉河边进行了愉快的户外烧烤活动。孩子们在路上用鹅卵石拼“贝爽”两个字,他们井然有序地排队拿烧烤吃,他们热情地将食物主动分给队员们,他们活泼地参与小游戏,小朋友们的真诚、友善与纯真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实践队成员,大家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在到达恩施的第七天,实践队决定和小朋友们一起布置太阳花之家。队员们组织孩子们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心愿,装饰好后贴在太阳花之家的墙上,并用提前买好的立体泡沫贴画装扮太阳花之家。队员们还和小朋友们一起整理了太阳花之家的图书,分门别类地摆置整齐,太阳花之家焕然一新。装饰好太阳花之家后,队员们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给匡中美小朋友过生日,合唱了生日快乐歌和吹蜡烛,并送上了生日祝福。

在到达恩施的第八天,实践队的四名队员在柳园长的热心带领下,带着实践队的问候拜访了托管中心的一名孩子——刘业翔的家。迎接队员们的是刘业翔的爷爷,他虽然是一位盲人,但是仍热情地迎接了队员们。队员们了解到,这位爷爷非常开明,很愿意让自己的孙子出去读书,而不是把他留在自己的身边。队员们感受到了他对自己孙子深深的爱和他寄予的热切希望。

最后一天,队员们和孩子们做了最后一个游戏——给父母的一封信。在队员们的引导下,孩子们渐渐敞开了心扉,克服了害羞的情绪,在信中向自己的父母说出了心里话。虽然他们不太爱提起自己的父母,但实际上他们心里有有很多的话想对自己的父母说,他们其实深爱着自己的父母。孩子们准备放暑假了。队员们与他们相处的时光也要到此为止了。这几天的相处虽然短暂,但仍给每位队员心中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最后道别时,有的孩子拉着队员的手说“不走”,有的孩子和队员拥抱着,红了眼眶。队员们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希望他们通过努力走出小镇,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迎接更美好的生活。最后队员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托管中心。

7月8日,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胡新启教授,虹旭公司负责人叶总来到了贝爽托管中心,在柳园长及实践队的队员陪同下,参观了学生们的宿舍,聊天室,教室,食堂和太阳花之家,详细地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并将乒乓球台和文具等爱心物资交到了柳园长手上。最后,叶总和柳园长完成了捐赠仪式,并对10位同学的辛苦工作表示肯定,大家都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贝爽托管中心能够越办越好,不负学生家长的信任。

(通讯员:叶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