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寻访校友,走近企业,洞察大“数”据——数院暑期企业走访之阿里巴巴集团
发布时间:2019-07-11  点击次数:

2019年7月1日下午3点,由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带队,数学与统计学院企业走访实践队一行11人来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阿里巴巴战略与合作部的魏巍经理接待了我们。

首先魏经理给我们介绍了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业务总览。从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制造、新能源等“五新战略”,到阿里云智能、农村化战略、电商等具体业务,全方位展现了当下阿里的数字经济体。在去年11.11当天,阿里巴巴物流订单高达10.42亿,是英国整个国家3个月的快递总和。而“阿里云智能”也成为仅次于亚马逊、谷歌云计算的亚太地区第三位。阿里巴巴签约马来西亚,使得整颗榴莲进口成为可能。

接着在阿里文化和价值的探寻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阿里巴巴的侠义风——每个员工都有一个武侠化名,办公室的名字也饱含武侠风。阿里秉承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等六大价值观,简称“六脉神剑”。与此同时,同学们也了解到“一年香,三年陈,五年醇”的人才培养以及由“马老师”主持的盛大集体婚礼。

魏经理还简要介绍了“阿里巴巴校园招聘”相关内容,招聘的岗位有研发类、算法类、技术类(其他)、产品类、设计类、游戏/内容类,其中90%是技术岗。阿里需要聪明、乐观、皮实、自省的人才,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对技术的热爱以及突出的成果。面试过程中要自信真诚地秀出自己、保持稳定的情绪、提前了解岗位要求、练习coding、针对性找出往年面经训练、不理解的问题要确认清楚、突出实习和论文,切不可草率面试、不可与面试官pk求解问题答案、不可不懂装懂。

最后,魏经理带我们参观了阿里新建的访客大厅,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阿里文化,对公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坚定了大家学好知识、提高技能、全方位提升自我的决心。

通讯作者:向乔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