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2020级数学与统计学院寝室长茶话会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次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寝室长茶话会于11月28日14:00在数院三楼报告厅举行,参加活动的老师有兼职辅导员沈丹妮老师,2020级全体寝室长共41人参加。本次活动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理协会主办,心协会长董凌翔同学主持。活动旨在帮助2020级新生建设和谐友好,积极向上的寝室关系并解决一些寝室中存在的心理问题。

首先,沈丹妮老师通过分享她的大学寝室生活,强调了寝室关系和睦的重要性,调动起了大家的兴趣。之后由两位优秀的学长学姐李鑫和彭筱燕分享他们大学期间建设优秀寝室的成功经验及良好寝室风气对个人发展带来的帮助。

活动第二项心协会长董凌翔同学主持了击鼓传“瓜”游戏,在娱乐的同时,也帮助在场同学了解到了一些寝室生活中的日常,例如寝室生活最开心的事情等等。

接着,由学长代表徐建超同学为新生们讲述常见寝室矛盾及一些有效处理方式。寝室室友们都有各自的生活习惯,在日常先学习生活中难免会遇到矛盾,最常见的就是作息为代表的时间安排上的冲突,就此徐建超同学从矛盾激发时进行调解时的立场和言辞,以及如何在矛盾萌芽之时就予以化解等方面告知了在座各位寝室长需要注意到的事情。


15DD7


活动最后一项由心协成员张博文向同学们介绍了与生活学习相关的三个心理学知识,首先是针对从众,我们很多时候都会在图书馆或者安静的房间更利于学习,这就是环境从众的一种外在表现,是真从众的一种自然现象。张博文同学希望各位寝室长可以作为寝室的好榜样,共同带动舍友愉快度过大学生活;第二,张同学谈到了情绪,尤其是刚刚从高中的拘束生活中解放,比较想要了解的象牙塔里的一种高级情绪,爱情。他认为,大学生活确实自由,武大也崇尚自由的风气。爱情是每个人都跨不开的一门人生必修课。真心祝福大家可以在珞珈山下,在樱花烂漫的阳光下邂逅属于自己的完美爱情;最后一点是人际交往,想要变得受人欢迎,自我形象管理很重要。在注重外修饰的同时,还有就是对于气质显性因素的刻画,比如礼貌,说话语气等,这些说着很简单,但是很多时候情绪的波动都会极大的忽略自我积极个性的粉饰,这对于一个陌生人想要认识你是极其毁灭性的灾难。分享过后,在场同学进行了分组比赛心理学知识,最后,二班代表队取得优胜。


1C971


学长学姐的亲切关怀,使同学们倍感温暖,在高年级同学的分享中,在座同学们对寝室关系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同学们对学长学姐的分享表示感谢,并承诺一定会抱着积极上进的态度,勤恳做事,认真处理好寝室之间的关系。本次寝室长茶话会圆满结束,同学们依次退场。

(图片:黄祎雯/文字:方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