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epared to go, ready to sail---2016 New Graduates Meeting
2016-09-13 00:00:00

9月9号下午2点30分,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级研究生见面会在数学会堂召开。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老师、研究生教学办公室主任金勇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是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之后的第一次大会,由燕唯佳老师主持。大会第一项,黄书记致辞。他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向初来乍到的新生们提出了9点建议:第一,要树立起对自己专业的自信,有所学才有所长,数学不仅锻炼人的能力和思维,而且数学人才在就业市场上也非常紧俏。第二,作为研究生,要从“被教育”向“自我教育”转变,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进行自我教育,是研究生区别于本科生的最大特点。第三,研究生的价值标准要从“他人认可”向“自我认可”转变,随着大家越来越成熟,他人的认可应该不再是我们追寻的目标,坚定信念,实现理想,得到自我的认可,才是努力的方向。第四,研究生的学习生活逐步从“群居”向“独居”转变,术业越来越专精带来的是你的“队友”越来越少,研究相同领域的同门越来越少,甚至你的对手也越来越少,所以不可避免地在学习的路上越来越孤独,大家要做好心态上的调整和准备。第五,要从“整块学习”向“零星学习”转变,学的知识越多,越是感受到知识的浩瀚无垠,所以我们研究生阶段要把握好学习的方法,从点入手,不要不切实际地求大求全,把有限的精力放在几个点上,才是出成果、提境界的捷径。第六,学习方法要从“记忆”向“运用”转变,研究生的学习不再是死记硬背式地学习,而是探究式、合作式、启发式地学习,学以致用成为提高和巩固知识的最佳手段。第七,要从“解题”向“找题”转变,科研的实质是创造的过程,我们不能仅满足于解题过程,更重要的是锻炼发现新问题的能力。第八,从“业余”向“职业”转变,到了研究生阶段,我们所做所学已经到了相当的高度,应该有成为一个职业选手的觉悟,用科学的学习方法武装自己。第九,从“非武大人”向“武大人”转变,大家来到武汉大学,要慢慢培养自己的归属感,到毕业时,留下一段在武大的美好回忆。

1.jpg

大会第二项由金老师向新生介绍学院教学事务安排。金老师首先向大家表示欢迎并祝愿大家研究生阶段学习顺利。然后详细介绍了研究生系统的使用、导师学生双向选择、制定培养方案、新学期选课等事宜的操作方法,给同学们非常多实用的信息。

接着燕老师详细的讲解了研究生工作的相关事宜,她向新生介绍了我院的奖、助学金体系。燕老师耐心地向同学们一一说明了研究生学费、补助等收缴与发放安排,以及与我们学院相关的各种奖学金金额及申请方法。

2.jpg

在大会最后,由院研究生会的干部代表分部门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会的情况,欢迎大家积极加入研会大家庭。见面会结束后,由各班级导师组织各班学生召开班会。通过新学期第一班会,各班学生相互自我介绍并熟悉。同时班级导师也简单介绍本专业基本情况,并推选出各班的班级干部。

本次大会的召开,为我院研究生新生入学在思想上、物质上、信息上等各方面做好了准备工作,让大家的研究生生涯正式起步。(通讯员:李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