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 new start, where heart goes---Lecture on Professional Guidance to the first year graduate students at 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2016-09-18 00:00:00

2016年9月13号下午4点半,我院研究生新生职业导航讲座于我院数学会堂成功召开,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兴通讯华南地区人力资源总监谢导薇女士。参与讲座的还有我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以及16级全体研究生新生。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是燕唯佳老师。

讲座开始后,谢导薇总监首先从本科毕业生写毕业论文时要先做一个论文开题的例子说明了为什么要做职业的规划。职业规划不仅仅是指毕业的时候什么工作,而且决定着人生的走向,不管我们以后是创业还是到别人公司去工作都是要从事一份职业,所以做一个职业规划对我们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其次,谢总又讲解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如何做职业规划。大学是一个非常大的舞台,只有在大学期间才有很多不断尝试、锻炼的机会。只有一次次的不断提高,才能逐渐达到优秀,才能在入职或者面试的时候能够很快的脱颖而出,区别于一般的没有相同经历的同学,让你迅速的得到领导的青睐。

1.jpg

然后,谢总又通过很多经典又有趣的案例从认识自己的学习工作方式、企业所需要的专业性培养、个人的形象管理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应该如何在大学期间做好职业规划。在整个讲座过程中,谢总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富有哲理的句子。例如,“别在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的生活,应为只有现在非常努力,将来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无论何时,都要展现出最好的自己”,“一定要微笑,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有谁会爱上你的微笑”。另外,谢总还强调了实习时眼界和平台的重要性。

initpintu_副本.jpg

最后,在讲座后的提问答疑环节,同学们都非常踊跃提问,面对同学的疑惑,谢总都细致的作了回答了。其中,谢总讲,一个HR在筛选简历时,一份简历不会看超过30秒,所以在做简历时排版一定要让人看得很舒服。不要把所有的东西都写上去,第一则要重点写。如果成绩好的话,一定要把成绩的排名注上,因为这个非常重要。另外,面试时非常看重学习和创新的能力,如果有跨界的能力也很好,但一定要把基础的东西学好,经得起面试官的层层推敲,才是立身之本。

(通讯员:冀珂 摄影:任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