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
 /   /  赛事活动  /  正文

赛事活动

我院学生在第六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5-07-27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近日,第六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在北京落下帷幕,我院学生获得1项银奖、4项铜奖,取得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由著名数学家、菲尔茨奖获得者丘成桐教授发起,竞赛笔试题目由世界一流的数学家参照哈佛大学等名校博士生资格考试水平命题,设分析与微分方程、几何与拓扑、代数与数论、应用与计算数学、概率与统计五个单项,在校本科生可以报名参加个人赛,或以学校为单位组建若干5人小组参加团体赛。竞赛分赛区笔试和集中面试两个阶段。单项奖分别以华罗庚、陈省身、周炜良、许宝禄、林家翘等五位著名数学家的名字命名,依据单科成绩评定个人全能奖—丘成桐奖。每个奖项设金、银、铜奖,奖励名额各单项5至10名不等。

第一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于2010年10月举行, 此后每年一届。竞赛集结两岸三地大学数学专业本科生精华,成绩优异者日益受到欧美著名高校青睐,竞争日趋激烈。今次竞赛于7月11日开考,依据笔试成绩, 有77人次入围个人赛决赛,12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其中, 北大、清华、中科大、复旦四强囊括65个单项决赛席位,以及10个团体决赛名额。我院学生不畏强手,争得5个单项决赛席位,由2012级数学弘毅组成的武汉大学一队亦获得决赛资格。面试在清华大学举行,参赛者当场抽签,英语作答,面试官均为活跃在数学研究前沿的国际知名数学家。

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2012级弘毅班学生袁航获得陈省身奖银奖(几何与拓扑方向)、华罗庚奖铜奖(分析与微分方程方向)和丘成桐奖铜奖(个人全能奖)三个奖项。2013级弘毅班学生袁旭、黄旷分别获得华罗庚奖铜奖(分析与微分方程方向)和林家翘奖铜奖(数学与计算数学方向)。(数学与统计学院杨宁、胡雪红供稿)

2015年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名单www.cms.zju.edu.cn/conference/YCMC/announcement-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