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课程思政+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学院开展特色融合活动

编辑:姚琼 |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5-19

515日至16日,我院概率与统计科学系教师党支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全系教师赴大洪山革命根据地钟祥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课程思政建设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活动,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基础数学系、计算数学系和应用数学系部分教师参加本次主题学习和研讨交流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更好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概率与统计科学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全系教师赴钟祥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位于钟祥市客店镇的大洪山革命根据地是在李先念、陶铸等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的领导下开辟建立的,是指挥钟祥乃至鄂中地区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后方基地之一。教师们先后参观了位于客店镇赵泉河村的大洪山赵泉河革命历史纪念馆,以及位于钟祥市区的大洪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了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在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后,概率与统计科学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学习和研讨交流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希承教授给参与活动的全体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万里长征,向大家详细讲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雄伟史诗。红军不怕远征难,长征精神代代传。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我们要将这种红军不怕吃苦,勇往直前的精神融入到我们的数学课堂教学中去。数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学好数学并非易事,需要敢于吃苦、勇于攀登的精神。教师有责任将这种精神融入数学课程和课堂,引导学生翻越数学这座大山。与会老师们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数学课程育人功能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另外会上还学习传达了学院近日召开的“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上的有关文件和精神,探讨了如何加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相关课程的建设等内容。

通过本次活动,概率与统计科学系党支部创新性地将“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党支部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进行有机地结合,既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也使“课程思政”建设成为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新载体、新途径,为教师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拓展了新平台、注入了新活力。(文字:刘伟  摄影:章逸平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