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委组织团学骨干开展党史学习交流

编辑: |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5-20

2021年5月20日中午12:30,为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号召,我院团委组织团学骨干于学院二楼报告厅开展了党史学习交流会。本次会议由我院理研会主要负责人赵冲敏主持,院团委书记刘宇晖老师、学生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团委及学生会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此次学习。


12B851


会议伊始,赵冲敏带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十六个字道出了学习党史的深刻涵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视察革命纪念地,还是出席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仅要学,而且必须学好,力求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随即,大家共同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的片段:蔡元培先生北大就职演说。蔡校长的演说以三事告与诸君,一曰抱定宗旨,二曰砥砺德行,三曰敬爱师友。强调“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蔡校长希望打破学生将大学当作升官发财的阶梯的陈旧观念,勉励学生应当为求学而来。这番演说对当代的青年大学生来说,仍极富教育意义。



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十六字箴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将在今后对于党史学习投入更多的精力。

随后,大家发表了对于本次党史学习交流会的感触。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张浩宸:

开展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明确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开展对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可以帮助我们继往开来,明确前进的道路;结合时事开展对四史的学习,可以帮助我们增强文化认同感, 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句话。开展党史学习要突出重点,把握实效,正确把握时代特征,清醒认识受众群体,科学探索传播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群众喜欢听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青年一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张艺濒:

这个学期自开学以来我们进行了蛮多的党史教育,虽然这些故事我们打小都听说过,但今天的我们已经有了更成熟的思想,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再回顾这些党史,还是体会到了很多小时候体会不到的情感。重温这些历史,更有利于消除社会中部分人宣扬的历史虚无主义,更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从十几个先进青年脑海中的理想信念,成长到一个引领14亿人谋新生活的政党的来之不易。

当初选国歌,讨论《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曾有人提出质疑:“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这一句是否不合适,毛主席就回应道:新中国成立了,难道中华民族面临的危险就消失了吗?

如今中国也正面领着世界格局的历史节点,党的这种艰苦奋发的精神更是值得当代新青年们学习的。



实践部主要负责人邓凌云:

在学习完党史之后,我的一腔热血难以平息。黑格尔曾经说过人类从历史中吸取到唯一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我认为学习历史,不仅是让我听听前人的故事,更要从历史中学习到当时前辈们的精神,明白我们出发的本心。在1919年前,无数的志士想要解救中国。他们亲身实践,无数人在这探索的过程中付出了生命。那时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大家都为了民族存亡和祖国振兴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在我们虽然处于和平年代,但这并不代表着我们可以安逸享乐。目前国际形势刻不容缓,国家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我们青年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脊梁,应明白自己的初心,我们为何而读书。我们不应该将目光局限于权利与金钱。我们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决定它的厚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新媒体主要负责人卢小石:

无论是“学党史”还是“大学”都有一个共同的“学”字。那我们究竟应该学什么呢?我想起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应该学的就是“做真人”。不做蔡元培校长口中那种“当老师会祸害学生,进入政界会腐蚀国家”的那种害群之马,首先就应该修身、进行内在的自我提升。正如我们学党史,也不仅仅是要了解历史史实,更重要的是学习前辈们的精神,先内化于心,才能进一步外化于行。

2020级年级自治会主任朱尧天:

观看完《觉醒年代》中蔡元培先生的北大就职演讲,我深受触动。蔡先生演说的很多内容仍然适用于许多年后的今天。相较于过去,如今的我们恐怕还是担不起觉醒这个词汇。许多大学生们仍然在为了金钱或者地位来求学,而不是为了自己的理想或者精神世界。我们今天学党史,更多地是学习当时先辈们的精神,敢于为理想奉献一切乃至生命。

会议的最后,院团委书记刘宇晖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俗语有云:有德有才是精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无德有才是危险品。刘老师表示,作为“00后”的武汉大学团学骨干,同学们是党和国家“2035年远景目标”和第二个百年目标建设的中流砥柱,大家更应切实做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从党史中吸取力量,将自己塑造成一名德才兼备的大学生,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