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聚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专题

编辑:孟小枫 |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6-11

6月10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数学会堂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专题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教职工党员代表参加,党委副书记上官海兰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学校“银龄宣讲团”成员伍新木教授作了题为《学四史、五史,迎接“人机物”三元融合万物互联的新时代》的报告。伍教授首先结合数学专业实际谈到,学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改革开放史,还要学人类的数字史、数学史;四史、五史不是分割的,是一个有机整体,横看成岭,竖起峰。然后,伍教授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讲述了他在改革开放时期的种种经历。最后,伍教授分享了他的几点感悟,他认为,我们党,是革命的党,改革的党,建设的党,永葆青春活力,永立时代潮头;是为民的党,人民是江山,江山是人民,除了人民无一己之私;我们党是吸纳社会精英主体之党,又善用全人类精英的大胸怀之党;我们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辩证方法论看民主、看自由;我们要做新时代的促进派,充分发挥数学学科在“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的重要作用,为学科发展注入时代张力。



报告结束后,大家集体学习了《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的重要篇目。

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智领读了邓小平同志《用中国的历史教育青年》《改革开放使中国真正活跃起来》,江泽民同志《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胡锦涛同志《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等重要论述摘编。改革开放经历了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的改革到各方面体制的改革,从对内搞活动到对外开放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颇深,大家深刻认识到,四史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跟数学专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此次改革开放史的专题学习,尤其是通过对伍新木教授精彩报告的学习,不仅加深了大家学习四史的积极性,更为学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

(文字:姚琼,图片:刘仕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