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星光论坛——陈化院长“一类偏微分方程的反问题”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1970-01-01  点击次数:

2014年11月19日晚上18:30,我院研究生数学星光论坛讲座在数学会堂隆重举行。本次数学星光论坛邀请到了我院院长陈化教授,讲座主题为“一类偏微分方程的反问题”。学工办主任黄安云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刘新云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

数学会堂里坐满了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来自各年级、各专业的同学们,大家都热切地期待着领略名师的风采。当陈化教授出现在会堂门口之时,会堂内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陈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同踏上开启偏微分方程中反问题研究的奇妙旅程。

DSC03860.JPG

首先,陈教授风趣幽默地向大家介绍今天的报告,他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大家阐述一类偏微分方程中反问题的历史研究及其理论的广泛应用,其用意是激发大家研究数学的热情。随后,陈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波动方程的特征值及其性质,以薄膜震动和钢琴琴谱为例生动地说明了数学无处不在,幽默地谈吐引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陈教授谈到了谱几何和等谱问题的研究,还介绍了这些理论在CT、超声波、石油开采等方面的应用。紧接着,陈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带有Dirichlet边值条件的Laplace算子特征值问题的反问题,当特征值对应相等时,定义区域并不一定等距同构。当讲到历史上构造的反例时,陈教授拿出两张标有数学字符的异形纸片,用函数迁移法的技巧为大家形象地展示在二维情况下的实例。陈教授回顾了这类反问题的研究历史,生动地讲述了一个个关于此问题的中外数学家的故事,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无不为陈教授的风趣幽默所吸引。

initpintu_副本.jpg

互动环节中,陈教授还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他建议大家在闲暇时间去读读《十万个为什么》,并希望大家能够在数学中找到生活的乐趣,学好数学,做好数学,用好数学。最后,同学们都满载而归,讲座亦在融洽欢快的氛围中圆满落幕。(通讯员:陈彩)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