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二期研究生党员干部培训班走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1  点击次数:

5月25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及各班班长、党支部书记在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忠海老师及辅导员文鹏老师的带领下,赴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参观活动。这一活动是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二期研究生党员干部培训班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提高学院研究生党员干部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带动学院研究生工作的更大发展。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经理办公室郭秘书热情接待了前来参观的同学们,她首先介绍了参观时需要遵守的相关规定及神龙公司的基本情况: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是中法合资的大型轿车生产企业,国家"八五"重点工程,正式成立于1992年5月,下设一个工业事业部(包括技术中心)、两个商务部(东风标致商务部、东风雪铁龙商务部),分别在武汉、襄樊两地建有武汉工厂和襄樊工厂。

在郭秘书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车间侧门进入到一个大型的装配车间,车间内各种零部件摆放得整整齐齐,工人们各司其职,正一丝不苟的认真工作着。大家一边饶有兴致地观看车间的每道装配程序及工人的精湛技术,一边倾听郭秘书的讲解:神龙公司拥有技术先进的生产手段,进口设备占设备总投资的一半以上,全部设备达到国际九十年代先进水平。目前生产经营的产品,具有“科技领先、节能环保、质量可靠”的优良性能,主要是东风雪铁龙三个系列,即富康,爱丽舍,毕加索,覆盖了私家车市场中档轿车10-20万元不同消费需求的黄金价位区段。神龙汽车公司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走过了风雨兼程的岁月,由于早期引进的车型超前,品种结构单一,研发能力薄弱,很难满足用户需求,产销量连续多年徘徊在5万辆左右,之后沿着“消化吸收,模仿学习,改进完善,自主创新”的路径,加快了自我积累、自我提高、自主创造的前进步伐,逐步成长为行业翘楚,市场份额不断增加。

参观中,大家不由得在一个用铁丝网分隔开来的工序台前停下脚步。透过铁丝网,只见一块整车的车壳传放在工作台中央,周围六个机械臂上下翻飞,正准确地将铆钉精确地嵌入车壳,发出的“咔嚓咔嚓”声演奏出美妙的乐章。几分钟后,这块铆钉完毕的车壳缓缓通过传送带送入下一道工序。整个过程没有人工操纵,全凭电脑设定的程序准确执行。参观过程中,郭秘书给在场的同学们精辟地讲解了一些生产管理中的科学知识,让大家受益匪浅。在谈到整车装配过程的一些细节时,她问现场的同学:在装配一辆完整的轿车过程中,总共需要多少道焊接工序?大家纷纷猜测,有的猜五千,有的猜一万,有的猜三千,最后当她告诉大家准确答案为3800多道时,大家都不禁惊讶于汽车工业高度的现代化程度,也进一步深刻体会到生产实践的精细与艰辛。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还不时地对车间的运作及工厂其他详细情况进行提问,郭秘书都耐心地倾听并给予详细的解答,直到大家脸上都露出满意的表情。

本次走进社会生产实践的参观活动,帮助增长大家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也使同学们学到了一些现代化的管理知识,体会到科学技术为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促进了研究生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兴趣和信心,为学院研究生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黄建波 树言)

发布人:xuegong2 发布单位: 学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