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二期研究生党员干部培训班举办专题讲座及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08-10-21  点击次数:

6月1日晚六点半,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二期研究生党员干部培训班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举办专题讲座及经验交流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吴爱军应邀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条件下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与发展的新思路》的专题报告,学院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及各班班长、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院党委副书记粱涛老师、院研工办副主任王忠海老师、辅导员文鹏老师出席会议。院研究生会主席谢林桥主持会议。

吴爱军部长的报告主要分两部分,首先他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来龙去脉作了详细的解读。吴部长指出,武汉大学2007年研究生新的培养机制的出台是一次历史性改革,是对过去旧的培养模式的一次颠覆性的变革,而这次改革的酝酿起源于2004年由包括华中科技大学等在内的教育部直属的八所高校所制定的详尽的方案,此方案由于时机不成熟并未进入到执行阶段。这次新机制的改革依然发端于武大与华科,先于2006年试点于西交大、哈工大及华科,经过一年的时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由此今年教育部扩大了试点的院校。这次新机制的出台总的来说核心是:强化导师的培养责任,改变研究生中存在的所谓“放羊”现象;同时为了激励学生的进取精神,对学生的收费体系以及资助体系也进行了根本性的改革,使得学生所得到的资助更多,面更宽、量更大。同时,本次改革针对武大自身学科的一些特点也设立了特殊的设置。总而言之,这次改革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改革,是历史的迈进。

其次,吴部长针对目前研究生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以及素质培养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首先引用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致信青年群英会上的殷切希望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之后,吴部长以数学院杰出校友陈善广为例,鼓励同学们心怀“英雄主义”情节,将个人的机遇与时代紧密相连,希望大家增强个人使命感和责任感,莫使自己淹没在经济改革推进的大潮中。吴爱军部长同时指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心里承受着也许比一般学生更大的压力,大家应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困难,做有激情、有爱心的人,积极关爱自己和关注身边的同学,努力营造一个共同发展的和谐环境。

随后,研究生干部经验交流在坦诚的气氛中拉开了序幕,十名从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研究生干部依次走上讲台。来自2004级博士班的党支部书记何晓霞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多年来当学生干部所遇到的酸甜苦辣,她通过网上建立同学录、QQ群等交流平台,积极努力利用各种机会和住在校内外的同学取得联系,把他们个人的资料和联系方式记录下来,并及时的把校内信息传达给每位同学。在她和全体班委支委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刚开始较为松散的博士班集体终于建设成为了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

针对目前研究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06级概率统计党支部书记杨青龙提出了独到的看法:他认为在学生党支部里,支委会成员起着关键的带头作用;发展党员应该有计划的进行,不能为了追求数量而忽视了质量;组织生活的开展可以以多样化的创新形式来开展,以逐步构建和谐的党支部。而研究生会生活部的副部长秦川同学在同学们面前介绍了自己在生活部里遇到的另外一番别有滋味的工作心情:作为院研究生的代言人,生活部的干部同学为院里的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跑前跑后,付出了汗水,也得到了收获。

院研究会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都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所得到的收获,也提出了自己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困惑,畅谈开展各项活动的酸甜苦辣;大家一致认为:学生干部作为老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关注同学们的需要、为同学们服务是所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尽最大的努力工作是职责所在;团结协作更是保证工作做好的必备要素。

最后,党委副书记梁涛老师、院学工办副主任王忠海老师、辅导员文鹏老师也分别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梁涛副书记指出,本次培训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工作、交流情感的平台,同学们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又联系了实际,升华了理论;通过外出参观、专家讲座、经验交流的有效统一,研究生干部互相分享工作中收获的果实,使得大家统一了认识,统一了路径,为下一步的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至此,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二期研究生党员干部培训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黄建波)

发布人:xuegong2 发布单位: 学工组

修改人:xuegong2 单位: 学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