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本科生、成教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安排和工作步骤
发布时间:2008-10-22  点击次数:

为加强对本科生、成教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经院党委批准,成立院本科生、成教生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吴蜀江任组长,黄安云、李好任副组长。下设督导组,黄安云任组长,李好任副组长,学生支部书记担任督导员。

学生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从9月4日正式启动,至11月底基本结束。

集中学习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9月4日—9月30日)。时间27天。重点抓好3个环节:

1、搞好思想发动(9月7日—10日)。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召开本科生、成教生党员大会,进行动员和部署先进性教育活动,下发本科生、成教生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思想发动,使每位党员都能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做到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地参加教育活动。

2、组织学习培训(9月4日—9月23日)。 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培训,进一步明确每一阶段的具体安排和相关要求,积极发挥组织领导作用。

以支部为单位,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集中学习和自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40个小时。学习内容以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下发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简明读本》和推荐的篇目以及《时代楷模》、警示电教片为主,重点是学习党章,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有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文件,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文件。在学习培训期间,学院党委将结合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领导小组提供的“五个一”活动的具体内容清单,有选择的组织实施,使每个党员至少必须听一次党课、接受一次政策与形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聆听一场先进事迹报告,开展一项主题实践活动。

3、开展专题讨论(9月4日—30日)。按照党章规定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确定讨论专题。各支部组织党员联系各自的学习、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开展讨论。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院党委组织各支部之间的交流。

要建立支部学习考勤考核制度:

集中学习期间,各支部要严格学习纪律,负责考勤签名登记,并存档备查。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要做好请假记载并及时补课。

要认真搞好讨论和学习交流:

学习要有笔记,发言要有提纲,讨论要做好记录。学习心得要求实、求真、求深,要理论联系实际(10+1篇)。

十·一期间,院党委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和学习阶段的总结、交流活动、转段动员。开展“共建友爱,奉献青春”等特色活动。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10月8日—10月23日)。时间25天左右。重点抓好3个环节:

1、征求意见,交心谈心(10月8—16日)。要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等,主动征求和收集党内外学生的意见。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学生党员之间要开展以交心谈心为主要内容的“五心”活动,做到沟通思想要倾心,听取意见要虚心,相互帮助要热心,增进团结有爱心,共同进步显关心。

2、对照检查,党性分析(10月17—25日)。每名党员都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八项义务,二个务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全面总结自己近几年来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学生党员要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及学习观、择业观等方面进行剖析。要在党性观念、党员意识、结合所承担工作、支部建设等方面进行剖析,在此基础上,形成党员个人书面党性分析材料。

这一环节,要建立党性分析材料的审核制度。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由支委会把关,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由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把关。

3、民主评议,通报情况(10月26日—11月3日)。各支部要召开民主生活会,对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逐个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形成材料报送学校党委,并要以一定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和群众通报。党支部要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相互评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委会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的情况和党员的一贯表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并如实向党员反馈。

要求:一、意见收集工作,对象广泛,不仅是党内,而且有党外。

二、开好专题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不能为了问题找问题,要联系实际查找问题。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11月4日—11月28日)。时间25天左右。重点抓好2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抓好集中整改(11月4日—11月6日)。根据征求的意见、自查剖析和民主评议的情况,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梳理,党支部要制定集体整改方案,、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要制定个人整改计划。整改方案要明确内容、措施、时限、责任人。要对照整改方案,集中时间抓好整改,对应当解决又能够解决的问题要抓紧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出说明。要建立整改责任制、承诺制、公示制,紧紧依靠群众,真心诚意抓好整改。

2、组织检查测评,搞好工作总结(11月17日—28日)。

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前,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好“回头看”,查漏补缺,完善工作。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各支部要进行总结,并将总结材料于12月5日前报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每个阶段结束后,各支部将阶段情况进行总结并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提出转段申请,经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转入下一阶段。

整个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将安排一段时间做好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的工作,并要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探索和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长效工作机制。

这次教育活动,不单独搞一个组织处理阶段。对于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没有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要通过积极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活动,从政治上关心爱护他们。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重点,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稳妥地开展并取得扎实的成效

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要顺利开展并取的实效,关键在于全体学生党员的积极投入;关键在于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真正发挥;关键在于学生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工作职责的良好履行。

1.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参与。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学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通过教育学习,将切实提高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学生党员自身在政治上、专业上、学习上的先进性和完善人格,带动广大同学树立崇高的目标,提高思想觉悟,营造和谐氛围。

2.要建立各项制度,完善保障机制。

先进性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建立各项制度,形成完善的保障机制才能保证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在教育活动的每一个阶段,要明确主题,贯穿主线,建立建全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

3.要坚持学生党员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

先进性教育活动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又在于学生党员干部的表率发挥得好不好。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坚持“三学三议三改”,即:学在前、学的多、学的深;议在前、议的全、议的实;改在前、改的全、改的真。对反映在学生党员队伍中的问题,对反映工作中的问题,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原因,总结教训。认真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严于解剖自己,切实做出表率,发挥示范作。

4.要切实搞好舆论宣传,形成良好氛围。

各党支部要利用学院主页、宣传栏、板报及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传达上级的有关指示精神,树立先进典型,要及时做好经验的总结、交流,及时报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与成效,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等工作,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希望各学生党支部明确责任、精心组织、严明纪律、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本科生、成教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稳妥地开展并取的扎实的成效。

院本科生、成教生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工 2005年9月4日

发布人:xuegong发布单位: 院学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