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武大-中科大数学中法班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点击次数:

3月16日下午,武汉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中法班交流座谈会在我院报告厅举行。中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麻希南教授、陈世炳教授、梁永祺教授、孙哲教授等一行参加研讨交流活动。我院副院长吕锡亮教授、基础数学系薛江维教授等参加座谈。副院长缪爽教授主持会议。

梁永祺讲述了中科大数学中法班代数教学的课程内容、教学目标、学时、正课与习题课设置等。他指出一年级代数课程包含集合、映射、基础数理逻辑,整数环和多项式环的初等算术,抽象线性空间理论等内容,应为大二的代数学习积累理论知识;提出引导学生在代数学科方向进行思维模式锻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陈世炳对中科大中法班分析课程的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正课与习题课学时设定进行介绍。他指出分析课程包含数学分析、点集拓扑、实分析等内容模块,同时对于中法数学英才班整体教学内容包含数学基础课、数学专业课程与物理学、法语三大模块进行概括总述。

孙哲对中科大中法班口试课教学的课程设置、选题、分组测评等方面进行说明,分享了对口试课教学的师资配置与课程内容的颇多思考。中法班徐月老师对班级招生、教务、外事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分享师生交流案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麻希南教授对中法数学英才班的办学理念、教学管理特色、国内交流等方面进行综述,尤其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团队、学生学风方面进行总结,对班级筹备提出建设性思考与建议。据悉,近三年已有多位优秀学生被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等录取。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缪爽教授对中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师生来访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指出学校对数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高度重视,从80年代设立中法数学试验班,到设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数学自强班,并精心筹办新时代中法数学班,将进一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通讯员:刘晓欢 摄影:刘晓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