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伟平教授在我院作杰出学者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6  点击次数:

3月15日下午,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张伟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从三角形到流形— Atiyah-Singer指标定理简介”的杰出学者讲座。

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数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化教授主持讲座。院长赵会江教授、左康教授、陈群教授等我院师生参加。

张伟平院士从曲面上的Gauss-Bonnet公式讲起,介绍了多位知名数学家关于该经典结果在高维空间的推广及相关问题,阐述了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对Gauss-Bonnet公式优美且简洁的内蕴证明。张伟平院士从Gauss-Bonnet-Chern公式所表达的几何量和拓扑量的对应出发,深入介绍了Atiyah-Singer指标定理及相关应用。

张伟平院士紧扣几何量和拓扑量的对应关系,阐述了与Gauss-Bonnet-Chern公式和Atiyah-Singer指标定理有关的主要研究进展。他介绍了陈省身先生的求学经历和伟大成就,鼓励我院师生增强文化自信,勇攀学术高峰。讲座结束后,张伟平院士与我院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张伟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微分几何中的Atiyah-Singer指标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他先后荣获香港求是基金会首届杰出青年学者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第十二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等荣誉。2002年,张伟平院士获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是2022年菲尔兹奖评选委员会委员。

(通讯员:徐旭  摄影: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