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老师领进门,学霸带我飞”——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8  点击次数:

2019年4月26日14点30分,由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老师领进门,学霸带我飞”——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专题讲座在数学会堂准时开始。活动旨在帮助我院研究生提高学术科研能力,了解论文发表流程,推动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老师出席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三位青年教师代表和四位获得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的优秀研究生进行学术科研之路分享,青年老师分别是:基础数学专业的洪桂祥老师,计算数学专业的陈国贤老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的刘伟老师。研究生代表是:基础数学专业的陈家乐同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的俞珂同学,计算数学专业的曹朦同学和应用数学专业的王松伟同学。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老师带我飞”环节,三位老师从科研生活、论文发表等方面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陈国贤老师建议选题要切合自己的实际,在开展研究时应多做调研,了解国际上的进展,在遇到瓶颈时可以考虑非本专业的知识,从其他角度考虑问题。洪桂祥老师主要强调在数学学习和科研过程中理解和领悟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独立证明定理,探索定理中最本质的内容。刘伟老师主要介绍了论文投稿的流程,强调在投稿时应注意格式要求,同时建议同学们写作前期多参考优秀论文,学习论文的主要框架和结构。此外,三位老师均建议同学们多多参加报告,可以在报告中了解研究方向的前沿和进展,也能够拓宽自己的思路。

第二部分是“学霸带我飞”环节。四位获得国奖的同学从专业课学习经验、论文选题和发表、投稿流程等方面展开交流。陈家乐同学建议日常学习中要多看书,并强调思考和动手的重要性;关于论文的阅读,他指出文章框架也很重要,不能只注重定理的证明,同时建议同学们定期浏览本专业的期刊,了解专业发展趋势。俞珂同学的分享分为学习和科研两个方面,他提到预习和后期复习的重要性,科研方面他强调有想法后应及时付诸实践。曹朦同学分享了个人论文经验,从文献查阅、选题、写作、投稿及修改几个方面展开分享。她建议在选题时可以先从推广和类比这两个方向入手,写作时可以先以中文定思路再进行填充,要多看文章,避免“中式英语”。王松伟同学建议在写论文之前初步确定自己意向投稿的期刊,每个期刊的网站上可以下载投稿指南,具体写作过程中按照格式要求书写。

活动现场同学们都很认真的在听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分享,并认真记录,相信这次活动可以对各位同学的科研之路有所帮助。(通讯员、摄影:周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