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十一期青年人才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04  点击次数:

(文案:范艺颖;摄影:邹隽若)为了更好地推动人才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由武汉大学人事部主办、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协办的第十一期青年人才“学术沙龙”活动于2019年6月28日在数学统计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以“复杂物理系统的数学分析和数值模拟”为主题,由数学统计学院缪爽教授主持召开。

会议伊始,缪爽教授以“牛顿力学框架下两体运动中潮汐能的研究”为题,分两部分内容进行了研究分享与展示。缪教授首先介绍了以质点为模型的两体问题的经典结果,以此为基础,针对具有自由边界的流体模型,从问题设置、主要方程式推导、潮汐能量与轨道能量的相互转化以及导致轨道能量变化的初始配置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与介绍,并简要说明了如何用偏微分方程的技术与方法给出数学上的严格证明。

(数学与统计学院缪爽教授)

紧接着,数学统计学院副教授戴书洋分享了题为《Modeling and Simulations of continuum dislocation array dynamics》的研究,探讨了在材料中通过渐进展开耦合宏观描述和微观尺度信息从而构建多尺度模型的方法,具体针对晶体中位错的滑移和攀移运动提出了相应的多尺度模型。针对滑移运动,利用渐进展开直接获得宏观连续模型所无法描述的局部应力修正;针对攀移运动,则同样利用渐进展开将微观信息通过Robin边界条件耦合进宏观扩散模型。

(数学与统计学院戴书洋副教授)

最后,数学统计学院张继伟教授根据多年的研究经验,以《A coarse-graining framework for spiking neuronal networks: from local, low-order moments to large-scale spatiotemporal activities》为题,从视觉错位出发,引出大脑是如何计算的问题,基于实验事实向听众简单介绍了视觉体系,然后回到视觉系统的建模与计算。张教授通过对PEA方法的简单讲解,提出一个新的群体动力学框架(即分区的系综平均方法),同时基于第一原理从PDE到ODE系统对模型约化,使新的粗粒化模型得能够捕获神经网络中丰富的动力学。

(数学与统计学院张继伟教授)

本期青年人才学术沙龙活动涉及多类物理系统的数学建模、模型的定性与分析,以及数值计算方面的研究,交流内容广泛,跨学科领域广,研讨氛围热烈,进一步促进了物理学科与数学等多学科的交流,对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激励学生成长成才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服务同学的能力通过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