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复分析研讨会暨余家荣教授百岁华诞庆祝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6  点击次数:

      6月28日-30日,“复分析研讨会暨余家荣教授百岁华诞庆祝会”在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来自海内外的近百位知名学者与会。

      29日上午,开幕式举行。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赵会江院长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许全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主持。赵会江院长热诚欢迎海内外专家,介绍了余家荣教授在武汉大学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发展情况。

      会议受委托宣读了杨乐院士的书面发言。杨乐院士指出,余家荣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函数论专家,法国科学院院士P.Malliavin、S.Mandelbrojt、J-P Kahane等对余教授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赞誉。他特别提到,在余教授的多方努力下,“中法数学中心”于1985年建立。余教授出任中心主任历十五年,为推动我国的教学改革、数学研究、人才培养,为中法文化尤其是数学交流做出了卓越贡献,荣膺法国总统棕榈勋章。

      严加安院士为余教授百岁华诞献上墨宝:“高风一似无暇玉,福寿双如不老松”。范爱华教授(法国Amiens大学)介绍了余教授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周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介绍了余教授在中法合作方面的贡献。

      在茶歇期间播放的幻灯片中,余教授少年时代和留学时代的照片,与老一辈国内外著名数学家吴文俊、江泽涵、严志达、P.Malliavin、J.P.Kahane等的合影让大家印象深刻。先生98岁时背诵《岳阳楼记》的视频更是让人称奇。

      余家荣教授对大家表示感谢,勉励大家继续为中国数学作贡献。

      上午的学术报告由吴杰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和孙道椿教授(华南师大)主持,周向宇院士(中科院)王跃飞教授(中科院)作报告。下午的学术报告由方诗赞教授(法国Burgundy大学)和吴黎明教授(法国Clemont-Ferrant大学)主持,麻小南教授(巴黎七大)、肖益明教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作报告。

      下午茶歇后,刘全升教授(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主持了会议代表自由发言。除本校师生外,苏维宜教授(南京大学),王维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乌兰哈斯教授(汕头大学)等作了激情洋溢的发言。许多兄弟院校发来贺信或贺电,“中法班”旅法学者也发来了在巴黎即时制作的贺寿视频。

      30日,曾在“中法班”学习或工作的专家学者组织了数学及其它学科的学术讨论,各自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国际成果和现状,回忆了当年与余先生在一起的美好时光。